IBM、Micron、應材、東京威力科創攜手紐約州,投資百億美元設 High-NA EUV 製程研發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7: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Micron、應材、東京威力科創攜手紐約州,投資百億美元設 High-NA EUV 製程研發中心


日前,美國紐約州長 Kathy Hochul 宣佈,與包括 IBM、美光、應用材料、東京威力科創等半導體大廠達成協議,預計將投資 10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100 億元) 在紐約州 Albany NanoTech Complex 興建下一代 High-NA EUV 半導體製程研發中心。

根據聲明表示,負責協調該設施建設的非營利性機構 NY Creates ,預計將利用 10 億美元的州政府資金向 ASML 採購 TWINSCAN EXE:5200 曝光設備。接下來,一旦機器安裝完畢,該計畫與相關合作夥伴將開始研究下一代晶片製造。官方聲明強調,該計畫將創造 700 個工作崗位,並帶來至少 90 億美元的民間投資。

此外,聲明還進一步指出,這將是北美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擁有 High-NA EUV 曝光系統的官方研發中心,將為開發和生產 2 奈米製程節點,甚至更先進的半導體晶片尋找方法。

現階段,在各先進製程晶圓廠中,最先進的曝光機是 ASML 的 Twinscan NXE:3400C 和 NXE:3400D,配備 0.33 孔徑 (NA) 光學鏡片,解析度為 13 奈米。這樣的解析度適合在金屬間距介於 30 奈米和 38 奈米之間的製造技術上使用。

然而,當金屬間距來到 30 奈米以下,也就是節點超過 5 奈米之際,13 奈米的解析度就不敷使用,這使得晶片製造商將不得不使用 EUV 雙圖案化,及圖案成型技術。考當前因為 EUV 雙圖案化既昂貴具有良率風險的情況下,使得 ASML 正在開發 NA 值為 0.55 的 High-NA EUV 掃描器,以達到 8 奈米解析度,用於接下來更先進的製造技術上。

不久前,ASML 執行副總裁 Christophe Fouquet 在公開場合表示,自 2010 年代以來 EUV 技術越來越成熟,半導體製程微縮至 2020 年前後三年,以超過 50% 幅度前進。不過,速度可能會在 2030 年代放緩而不敷使用。所以 ASML 計劃 2023 年年底前發表首台商用 High-NA EUV 曝光機,並 2025 年量產出貨。2025 年開始,客戶就能從數值孔徑為 0.33 傳統 EUV 多重圖案化,切換到數值孔徑為 0.55 High-NA EUV 單一圖案化,降低製程成本,提高產量。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