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晶片禁令百密一疏,美技術資金仍流進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5: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晶片禁令百密一疏,美技術資金仍流進中國


儘管華府一再頒布法規,阻止美國技術資金流入中國,但路透社發現,中國一間提供晶片設計的企業在遭美制裁的中芯國際當股東下,仍能買到美國軟體,並獲得美國資金支援。

路透社在調查企業聲明、監管文件、招標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人員和機構的學術文章後發現,中企燦芯半導體(Brite Semiconductor)提供晶片設計服務給至少6個共軍供應商。

而燦芯半導體的第二大股東和最大供應商,正是因涉嫌與共軍有聯繫而遭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中芯國際(SMIC)。中芯國際被美列入黑名單後,基本上無法從美國供應商那裡取得某些商品。

路透社審閱由共軍研究人員和軍事投標者撰寫的文章後發現,燦芯半導體的服務對象也很敏感,包括將其晶片設計出售給總部在上海的司南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這間公司為中國海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生產衛星導航系統。

儘管股東遭美制裁、服務對象敏感,燦芯半導體仍從一間美國創業投資公司那邊取得資金,也持續從加州企業Synopsys和Cadence Design那邊獲得敏感的美國技術。不過路透社報導,沒有證據顯示燦芯半導體與上述美企的關係違反了美國任何法規。

拜登政府在跨黨派的支持下,竭盡全力阻止科技和投資流入北京的晶片產業,去年10月頒布規定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口某些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並於今年8月禁止美國對中國晶片等敏感技術進行投資。美國同時將數十家中企加到實體清單中,其中許多是與中國共軍有聯繫的企業。

儘管沒有明顯違反任何美國規範,但燦芯半導體的案例反映出,華府在阻止美國設備和資金被用來推升中國軍事野心上面臨著不小的挑戰,也顯示出除非美國撒下更大的網、鎖定更多企業,否則很難成功。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形容路透社的發現「讓人憂心」。他說:「與中國軍事供應鏈有聯繫的企業,不應該有美國技術和投資的管道。拜登政府雜亂的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措施顯然行不通。」

另外有人表示,燦芯半導體一例顯示出,北京當局有能力藉由知名度不高的企業來規避美國對中國大型企業的出口禁令。

燦芯半導體並未回覆置評要求。美國商務部和白宮拒絕置評。中國駐美大使館沒有對燦芯半導體發表評論,但指控美國「公然在技術領域進行經濟脅迫和霸凌」。

中國國防部和中芯國際沒有回應路透社有關他們與燦芯半導體關係的問題。

(譯者:蔡佳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