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預算僵局化解,對台積電英特爾補助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4: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預算僵局化解,對台積電英特爾補助不變


歷經一個月的協商,德國政府今天化解預算僵局,官員證實對台積電和英特爾的設廠補貼不變,強調全國都可從這些投資受益。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1月15日判決,聯邦政府將抗疫預算挪用為「氣候與轉型基金」(Climate and Transformation Fund)違憲;由於其中包含對台積電和英特爾的補貼,外界憂心德國的承諾是否跳票,讓設廠計畫出現變數。

德國聯合執政3黨經過一個月密集協商後,今天終於趕在聖誕假期前達成協議,化解預算僵局,經濟部次長卡爾納(Michael Kellner)證實,對台積電和英特爾的建廠補貼不變。

台積電規劃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成立歐洲第一座生產基地,投資規模逾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400億元),德國政府承諾補貼50億歐元;英特爾打算在馬德堡(Magdeburg)投資300億歐元,可望獲得99億歐元補貼。

卡爾納接受《德通社》(DPA)訪問時強調,這些投資可確保未來的經濟實力,整個國家都可獲益。

聯邦政府確定提供設廠補貼,讓地方首長鬆一口氣,薩克森邦經濟首長杜利希(Martin Dulig)表示,時間拖愈久,信任會跟著流失,他對今天聯邦政府的決定感到十分高興。

杜利希強調,對薩克森邦和歐洲來說,台積電設廠可減少對亞洲和美國的依賴,有助本地產業鏈和中小企業,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