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跑得快而已,保時捷 911 成為行駛海拔最高的汽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0:1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跑得快而已,保時捷 911 成為行駛海拔最高的汽車


一輛大幅度改裝的保時捷 911,征服了海拔 6,734 公尺的高峰,刷新世界紀錄,同時也證明了保時捷合成燃料的耐用程度,足以超越世界紀錄。

在此之前,汽車行駛最高海拔的世界紀錄,是在 2020 年創下的 6,694 公尺。2023 年 12 月,賽車手 Romain Dumas 與他的夥伴組成世界紀錄探險隊,前往智利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準備挑戰氣壓只有海平面的一半、零下 20 度低溫的 6,734 公尺高峰。

探險隊共有 2 輛保時捷 911 Carrera 4S,而 Dumas 最終駕駛的 Edith,選擇更輕盈的改裝取向,引擎採用最大 443 馬力的 3.0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搭配標配七速手排變速箱與原廠 Mobil 1 機油,確保在極寒氣候下也能正常運作。保時捷 911 的燃油系統能夠偵測氣壓,依據情況調整燃油噴射比例,才能夠在高山稀薄的空氣下維持性能。

▲ 高度改裝過的保時捷 911 完全是越野特仕版。

車身配有碳纖維座椅以及五點式安全帶,並加上非圓心傳動軸來將底盤離地高度增加至 350 mm。此外還配備了以輕量化、卻又極堅固的醯胺纖維材質打造的車底護板,讓車輛得以在岩石上滑動而不受損。

這部車還具有一項特殊的技術:由 Schaeffler Group 所開發的線傳轉向技術,這套名為 Space Drive 的系統能夠滿足在火山地形的極端特殊需求,提供精確、詳盡的回饋給 Romain Dumas。即使是攀爬表面不穩定且近乎垂直的陡坡,Romain 依然能夠精準地操控車輛到任何他想要的位置上。

其實 2022 年,他們就嘗試過要挑戰紀錄,可惜當時遇到嚴重積雪,只好放棄挑戰。今年的積雪較少,車輛最終成功在巨石堆中找出勉強可以前進的路線。隊伍在當地時間凌晨 3:30 出發,最終於下午 15:58 分成功登頂,寫下世界紀錄。有趣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在合影留念後,團隊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才下到距離山頂 1,000 公尺下方的營地。

雖然晚了一年才挑戰成功,但對保時捷來說,也賺到了一個宣傳機會。這次挑戰的車輛,全部使用他們在智利工廠生產的合成燃料 eFuels,這種燃料利用碳捕捉技術製造,理論上能夠將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再製成燃料,藉此達成碳中和目標,也是保時捷在面對淨零碳排戰略時,除了電動化之外,另一個重要的策略。

去年我們也曾經報導過,中國的一位特斯拉車主,將車輛開上喜馬拉雅山,不過他們作為一般民眾,最多也只能開到有鋪設道路的地方,當時他們抵達珠峰北面大本營,海拔高度為 5,200 公尺,已經相當不容易。這次保時捷探險隊成功刷新了世界紀錄,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電動車,挑戰這個紀錄?

(圖片來源:台灣保時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