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 年八成 PC 搭載 AI 處理器,英特爾發表 Intel Core Ultra 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8: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8 年八成 PC 搭載 AI 處理器,英特爾發表 Intel Core Ultra 布局


英特爾台灣總經理汪佳慧表示,Intel Core Ultra 是 40 年來最大架構轉變。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將引領 AI PC 時代,預期到 2028 年之際,全球也將會有 80% 的 PC 將會搭載內建 AI 功能的處理器。另外,她還強調,目前英特爾四年五個製程節點的計畫都按照時程進行,最新 Intel Core Ultra 是 Intel 4 製程技術的首款處理器。接下來的 Intel 3 製程完成,研發準備量產。並且計畫晶圓廠等基礎建設完成後,推進 Intel 20A 製程以及 Intel 18A 製程。

汪佳慧是在英特爾舉行 Intel Core Ultra、第五代 Xeon 處理器發表會發表看法。英特爾表示,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象徵 40 年來最大架構轉變。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將引領 AI PC 時代,是運算、圖形、功耗、電池壽命和 AI 體驗全方面效能都表現出色的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 搭載首次推出的 AI 加速器──神經處理單元(NPU),能實現全新高效能 AI 加速,比前一代產品提高 2.5 倍能源效率。

 

此外,英特爾正與 100 多家獨立軟體供應商緊密合作,將數百種 AI 應用程式導入PC市場,一系列高度創意、高效且有趣的應用將改變 PC 使用體驗。對於消費者和商用客戶來說,相對於競爭平台而言,這意味著 Intel Core Ultra 能執行更廣泛的 AI 應用。如 Adobe Premiere Pro 內容創作者將能享受比競爭產品高達 40% 性能。

搭載 Intel Core Ultra 的 AI PC 現已在多家美國零售商上市。預估 2024 年度全球將有超過 230 款筆電和個人電腦採用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展望 2028 年,AI PC 將占整體個人電腦市場八成,驅動工作、學習和創作的新應用。

除了 Intel Core Ultra,英特爾新第五代 Xeon 處理器帶來效能和效率顯著提升。相同熱設計功耗(TDP)下,平均效能提升 21%,每瓦效能提升 36%。若遵循普遍的五年更新週期,從舊一代系統升級到新一代 Xeon 處理器的客戶 TCO 可降低高達 77%。Xeon 是市場唯一內建 AI 加速功能的主流資料中心處理器。第五代 Xeon 處理器在高達 200 億參數的模型,提供高達 42% 推論和微調效能提升,也是唯一有一致且不斷改善 MLPerf 訓練和推論基準測試結果的 CPU。

透過 Xeon 內建 AI 加速器,搭配最佳化軟體和強化遙測功能,為通訊服務提供者、內容提供者、包括零售、醫療保健和製造等廣泛垂直市場,提供更輕鬆管理、更有效率部署複雜網路和邊緣運算負載。

第五代 Xeon 處理器也獲得合作夥伴的肯定。IBM 在 watsonx.data 平台發表第五代 Xeon 處理器測試結果,搜尋傳輸量(Query Throughput)比上代 Xeon 提高 2.7倍。Google Cloud 預定 2024 年導入第五代 Xeon,Palo Alto Networks 使用 Google Cloud 第四代 Xeon 內建加速功能時,威脅偵測深度學習模型的性能提高兩倍。

還有,獨立遊戲工作室 Gallium Studios 轉而使用在 Xeon 處理器執行的 Numenta AI 平台,相較在基於 GPU 的雲端平台,推論性能提高 6.5 倍,有效降低其 AI 遊戲 Prox 的成本和時延。卓越性能為先進 AI 開啟新可能性,不僅資料中心和雲端,更延伸至全球網路和邊緣運算應用。

(圖片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