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來最強大 X 級太陽耀斑爆發,美洲部分地區無線電通訊中斷 2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6 日 15:02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六年來最強大 X 級太陽耀斑爆發,美洲部分地區無線電通訊中斷 2 小時


12 月 14 日,太陽活躍黑子區域噴出一道 X2.8 級太陽耀斑並釋放日冕巨量噴發(CME),這是 6 年多來最強大的一次太陽耀斑,引發地球無線電中斷,而日冕巨量噴發可能在未來幾天襲擊地球。

太陽耀斑根據強度可分類為:

  • X 級耀斑:最強烈耀斑,可能導致全球無線電中斷與持久的輻射風暴,影響衛星。 X 級耀斑進一步依數字分類,數字越高表示耀斑越強,如 X2 耀斑強度是 X1 耀斑的 2 倍。
  • M 級耀斑:強度中等,可能導致極地地區短暫無線電中斷與輕微輻射風暴。雖然不如 X 級耀斑強大,但 M 級仍可以對太空天氣產生明顯影響。
  • C 級耀斑:小型耀斑,對地球幾乎沒有明顯影響。
  • B 級、A 級耀斑:超微弱耀斑,如果沒有專門的太陽觀測儀器通常無法檢測到。

我們的太陽即將進入當前活動週期極大期,從黑子區域噴出的耀斑也逐漸增強,比如 12 月 14 日名為 AR3514 的太陽黑子區域噴出 X2.8 級耀斑,這是自 2017 年 9 月 6 日爆發 X8.2 級耀斑以來最強大一次。

該耀斑從太陽噴出同時釋放一波輻射,迅速撞擊地球、暫時電離大氣頂部而擾亂磁場,造成美洲大部分地區出現 2 小時大規模無線電中斷。

▲ 本月 14 日,AR3514 太陽黑子區域釋出 X2.8 級強大耀斑。

此外,太陽耀斑也可以釋放大量電漿到太空,稱為日冕巨量噴發(CME),科學家表示,最近日冕巨量噴發可能在 12 月17 日以每小時約 760 萬公里速度撞擊地球,引發 G2~G3 等級地磁風暴,同時也會產生活力四射的極光現象、干擾衛星運作。

同一個黑子區域未來幾天也可能再次釋放新的 X 級耀斑,隨著太陽接近活動極大期,太陽耀斑將變得更頻繁與強大。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