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只要一份安穩,中國 300 萬人搶公職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4:26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青年只要一份安穩,中國 300 萬人搶公職缺


經濟不穩定時,若能謀得鐵飯碗,是值得放鞭炮慶祝的大事。現在中國面臨幾十年來最低迷經濟環境,11 月底參加 2024 年公務員考試人數首度突破 300 萬人,77 人競爭一個政府職位。中國年輕人直言,公務員穩定又有休閒時間,根本是夢想職業。

過去幾年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數量持續成長,2022 年首次破千萬大關,今年達 1,158 萬,明年將創歷史新高 1,187 萬。這些龐大的青年正逢中國幾十年來最低迷經濟,失業青年找不到專業工作,被迫當一陣子廚師,他認為中國經濟疫情後從來沒有好轉,他歸咎於中國政府處理疫情的策略,拖垮中國經濟活力。

外界認為,中國經濟很難達前幾年成長率,房地產市場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低迷,第三季外國直接投資首次出現赤字。私人企業大量裁員,供需不平衡下,政府增加釋放公務缺額,但也跟不上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的速度。

放棄碩博士只要鐵飯碗

這兩年中國公務員報考人數暴增,2021 年報名人數才 142 萬人,競爭 3 萬個職缺,錄取機率約為 46 分之 1,去年近 260 萬名考生報考,今年突破 300 萬人。上週日在中國 237 個城市舉行的 2024 年公務員招考,共有 303 萬名考生參加,競爭 3.96 萬個職缺,專為應屆大學畢業生開放 2.6 萬個職位,雖然職缺較 2019  1.45 萬個增加一倍,但因考生人數大增,平均每個職位有 77 人競爭。

中國民間企業愈來愈難生存,一名畢業生對外媒訪問時表示,企業大量裁員、倒閉,一點也不穩定,選擇當公務員雖然收入少一點,至少不會失業餓死。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生也決定不再繼續念碩士或博士,只想趕快找到工作,公務員制度因相對安全和穩定,被視為研究所的替代選擇。完成研究所學業的畢業生直言,畢業後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現在只想要感到安全且有空閒時間的工作。

安穩且有休息時間

公務員最大吸引力除了安穩,另一個就是上班時間固定。相較中國民間企業員工在 996 系統工作,公務員工作時間是早上 9 點到下午 5 點,週末不用上班。

新浪微博發起最新民調顯示,3 萬名參與者有三分之一表示,如果工作更穩定,會感到更幸福,只有 20% 認為穩定工作可能會平淡無奇,沒有前途。

6 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 21.3% 歷史新高後就不再公佈青年就業數據。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稱,這是中國 40 年來「最嚴重就業危機」,外界認為,中國青年失業問題至少需五至十年才能解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