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產業風起雲湧,共同布局高科技產業關鍵拼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6:06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力產業風起雲湧,共同布局高科技產業關鍵拼圖


工研院和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今(19)日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頒發「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及「劉書勝紀念獎」表彰電力菁英在專題研究、產業上等成就。經濟部次長暨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表示,目前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世界已具備領導地位,可望驅動電力產業發展。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金融控股董事長沈榮津表示,電力被人類學家視為現代文明的表徵,也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各行各業或是新興高科技產業無不以電力為動力。電力不只攸關電業發展與供電穩定,也會影響整體產業界,隨著強化電網韌性與離岸風電國產化等推動下,將可帶動蓬勃商機。

去年行政院就核定台電公司所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這其中輸電、配電、發電等的工作,都必須要有足夠的人才投入,才能支撐產業的競爭力。優秀電力跨域人才除了電力系統專業知識外,亦要對儲能、AI人工智慧、金融等方面深入了解,才能促進電力系統的整合與優化。

曾文生表示,目前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世界已具備領導地位,可望驅動電力產業發展,包括電力設備、電纜、再生能源等領域都商機無窮,此外,匯集電力與其他形式的能源載體,能源樞紐(Energy Hub)就成為未來新興能源產業,其需結合高科技調控技術來整合發電、輸配電與用戶端行為,達成最佳的能源轉換與分配。台灣身為資通訊大國,在此基礎發展Energy Hub更有利於將電力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台電也推動電力交易平台,已吸引逾十家國內外上市公司等業者參與,整體商機上看百億元。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 5 年前就以草根運動精神,率先號召國內外產學研組成「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透過獎學金、專業課程培育跨域優秀學子,目前已與大學合作推動電力跨域學程,包括台灣大學「智慧電網與綠能領域專長模組」、中山大學「永續能源學程」,成功大學「跨域永續綠能學程」等,同時以獎學金及紀念獎方式鼓勵菁英參與電力能源領域,期盼這些灑出的種子,未來能夠開枝散葉,培育更多優秀的本土綠領人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