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小企業、傳產專屬,智慧零碳平台成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5:31 | 分類 ESG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中小企業、傳產專屬,智慧零碳平台成立


台灣微軟今日宣布,專為台灣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量身訂製的「智慧零碳平台 iCX(Intelligent Carbon Exchange)」正式成立。

此一平台是奠基於微軟永續雲,由 PwC Taiwan 建置統籌,能協助中小企業打造標準化的 ESG 數位共享平台,助力產業洞察碳排、實踐淨零目標,共築台灣永續生態圈。

台灣微軟指出,數據是碳排管理的基石,導入雲端數位工具除了是實現自動化收集與管理數據的關鍵,更能將碳管理延伸至整體供應鏈,確保數據及標準的統一。智慧零碳平台 iCX 奠基於微軟永續雲及 Microsoft Azure 服務,由 PwC Taiwan 執行平台的建置及維運;該平台可提供企業儲存商業活動數據,上傳的數據更將透過微軟永續雲的強大分析及預測能力進行整合,並透過 Power BI 及 Azure OpenAI 服務自動生成接軌國際的可視化洞察報告如 CBAM 等,能讓企業以高效率、低成本之方式,輕鬆整合海量且繁瑣的碳排數據,進而制定減碳策略。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守正指出,構建於微軟永續雲的智慧零碳平台,將協助企業更有效率的完成碳盤查,更提供企業一個完善的數據和資源共享平台,能夠協力解決淨零排放的挑戰,同時獲得國際第一手碳資訊,賦能企業透過精準的永續數據管理及監控模式落實永續目標。微軟未來將持續挹注前瞻技術資源,為台灣永續發展貢獻心力,攜手在地產業共同邁向淨零未來。

智慧零碳平台已在最後驗證階段,預計將在 2024 年中正式上線,並預期在明年底前達 200 家企業導入採用。長期聚焦台灣中小企業發展及企業創新的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代董事長吳群隆今日也到場表示肯定,智慧零碳平台所驅動的永續生態圈作為在地企業的強力後盾,可以協助在減碳浪潮下首當其衝的中小企業,在綠色轉型的過程事半功倍,尤其推動綠色金融時,需要更多的碳數據做為綠色評比的依據,幫金融機構做出更準確的投融判斷,進而協助中小企業綻放更多創新能量。

(首圖來源:台灣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