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溫室失控,研究:地球幾百年內就會變金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1:29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模擬溫室失控,研究:地球幾百年內就會變金星


地球增溫速度比科學家預期更快,當溫室效應失控,地球就會變成人類無法居住的地獄。最近日內瓦大學天文學家首次模擬地球溫室效應失控階段,最後地球海洋會全部蒸發,溫度急劇上升,從溫帶行星變成熱失控行星。

金星綽號為地球的邪惡雙胞胎,因也是岩石組成且大小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溫度,地球有海洋和生命,金星卻是貧瘠的硫磺行星,也是太陽系最熱行星,地表溫度高達 500°C

但地球溫室效應若失控,很可能不到幾百年就會變成金星第二。日內瓦大學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天文學家團隊,最近發表於《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評論》研究,使用 3D 全球氣候模型研究地球溫度若失控,氣候和大氣如何演變。

只要太陽輻射些微增加,導致全球地球溫度升高幾十度,就會讓行星從類地球溫和宜居狀態,轉為表面溫度 1,000°C 的地獄。研究員發現雲層結構變化,在溫度升高初始階段,大氣結構和雲層範圍就發生重大變化,導致幾乎不可逆轉且非常複雜的失控溫室效應。

水蒸氣是失控關鍵

雖然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氣體導致全球暖化而聞名,但失控溫室效應可能是由水蒸氣引發。水蒸氣是天然溫室氣體,低度溫室效應有用,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平均溫度將低於冰點,成為冰雪覆蓋的球體。但這種效應過多會增加海洋蒸發,增加大氣水蒸氣,水蒸氣覆蓋地球就如披著毛毯,會吸收更多熱量。

科學家表示,水蒸氣含量有臨界閾值,超過閾值地球就無法再冷卻,直到海洋完全蒸發。這是災難性、迅速升級的螺旋。 

海洋蒸發溫度急劇上升

科學家算出,假設失控過程地球開始,只要 10 公尺海洋表面蒸發就會導致地面氣壓增加 1 巴。短短幾百年內,地球溫度達 500°C 以上,接著地表壓力達 273 巴,溫度超過 1,500°C,屆時海洋會完全蒸發。

研究員概述三個主要過程,可應用於任何有海洋的行星,甚至太陽系以外。最初處於蒸發階段的液態海洋,大氣富含水蒸氣。其次海洋完全蒸發,出現乾燥過渡階段,表面溫度急劇上升。最後,演化以炎熱穩定的「失控後狀態」結束,專家估計,這就是金星過去七億多年的狀態。

氣候科學家警告,如果地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上升超過 1.5°C,就有引發無法控制氣候變遷的風險。雖然目前狀態與科學家模擬的失控溫室不同,但也警告地球離「世界末日」並不遙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