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的就能打出文字!科學家開發出非侵入式「想法轉文字」BrainGPT AI 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想的就能打出文字!科學家開發出非侵入式「想法轉文字」BrainGPT AI 系統


在日新月異 AI 技術的加持下,市面上不斷推陳出新各種文字轉語音、文字轉圖片、文字轉影像或語音轉文字等應用與工具,人們的工作效率也因此達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UTS)科學家更進一步開發出能將人類想法轉換成文字或語音(Thought-to-text/ Thought-to-speech)的新技術,一旦這個技術成熟,勢必會對人類的學習、研究、工作、生活乃至整個人類文明造成顛覆性的改變。 

由以人為本 AI 中心(GrapheneX-UTS Human-Centr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entre,澳洲雪梨科技大學與 GrapheneX 合作建立)主任林進燈(CT Lin)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可攜式、非侵入性的 BrainGPT 系統,可以將人類心中的想法轉換成實際看得到的文字。

不需大腦植入晶片,只需戴上 EEG 頭套就能將想法轉成文字

受測者會配戴一個可擕式、非侵入性腦電圖 ( 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 ) 頭套,該頭套連接到具有多工功能的腦電圖編碼器,以便從腦電波中偵測到連貫性的可讀句子。這套系統能從原始腦電波中識別和捕獲資訊,並通過專門設計和訓練的 DeWave AI 模型將波形腦電波訊號處理轉換成文字。

研究人員一共對 29 名參與者進行測試,這表明了這項技術可以適用於不同的人,這很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腦電圖大腦訊號。林進燈表示,這是首次將離散編碼技術引進腦波轉文字之轉譯過程,進而提出了一種創新的神經解碼方法。與大型語言模型的整合也為神經科學和 AI 領域開啟新篇章。該技術的研究論文已於週二(12 日)在美國紐奧良舉行的 NeurIPS 神經資訊處理系統大會上發表。

這項技術對於因癱瘓或中風而失去語言能力的人特別有幫助,它讓這些使用者與機器之間能進行無縫、直接且非侵入式的交流,同時進一步推動未來與 BrainGPT 系統結合的仿生義肢開發。對於一般人而言,該技術能將任何想法轉換成文字或語音,比起手寫或打字更有效率。

目前 BLEU-1 評估指標準確率只有 40%,未來有信心提升至 90%

在此之前,馬斯克創立的 Neuralink 公司早已積極發展腦機介面,但他們採用的是永久性、侵入性且需經由手術植入腦部的技術,反觀 BrainGPT 系統只需戴上 EEG 頭套便能非侵入性地讀取並轉換腦波。而且 Neuralink 不得不將 12 隻參與實驗的猴子安樂死,也引起很大的爭議。

比起處處受限的 Neuralink,研究人員表示,BrainGPT 系統可應用的領域更廣,能讓無法說話的人再度與人正常溝通並透過大腦活動操控裝置,提供遠比手寫或打字更有效率的文字生成方式,還能應用在生物義肢的開發上。

但研究人員表示,該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存在許多問題與挑戰,目前系統在 BLEU-1 評估指標上的準確率只有 40%。但該團隊相信,未來可以將 BLEU-1 評估指標的準確率提高到 90%。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