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美國援烏,日本將修改法令允許出口日製愛國者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14:4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協助美國援烏,日本將修改法令允許出口日製愛國者飛彈


日本近期將準備進一步放寬武器出口法令,允許出口飛彈等精密武器至第三國,之後將可直接出口本土生產的愛國者飛彈給美國或歐洲國家,並藉此間接的幫助歐美國家援助烏克蘭抗俄戰爭。

日本自二次大戰結束後,便有相當嚴格的武器出口管制法令,「武器輸出靜止三原則」於 1967 年提出,禁止向共產國際國家輸出武器、不向聯合國禁止的國家輸出武器、以及不向發生或即將發生戰爭的國家輸出武器。

三原則數十年來讓日本幾乎沒有任何武器出口的機會,直到安倍政府在 2014 年放寬,將法令修改為「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新的三原則首先是當轉移違反日本國政府締結之條約,或其他國際協議規定的義務,或該轉移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規定的義務,以及不向衝突當事國(發生武力攻擊後,為維護或恢復國際和平與安全,被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措施的對象國)轉移。

當烏俄戰爭爆發後,日本也協同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發動制裁,並提供烏克蘭人道救援物資、頭盔和單兵裝備等,但由於新的轉移三原則仍然禁止日本向正在發生衝突的國家直接提供武器,因此日本將再度放寬武器輸出原則。

新的法規將允許出口完整武器系統到專利擁有國,由於日本三菱重工也有被授權生產愛國者飛彈,但飛彈許多零組件專利是由美國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等公司所有,因此新法規可讓日本將三菱生產的愛國者飛彈直接出口到美國,舊法規則僅允許出口零組件。

如此一來即便日本無法直接提供烏克蘭愛國者飛彈,但美國可透過接收日製愛國者來補充自家庫存,美國生產或庫存的飛彈就可提供給烏克蘭,減少美國的庫存和生產壓力。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預期將在本週五之內完成修法,因此最快 2024 年開始就可向美國提供日製愛國者飛彈。

(首圖來源:Darkone, CC BY-SA 2.5,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