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最大,荷蘭又完成兩條太陽能腳踏車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16:1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規模最大,荷蘭又完成兩條太陽能腳踏車道


國土面積不大的荷蘭要如何擴大再生能源裝置量?如今荷蘭有兩條太陽能腳踏車道完工落成,每條面積 1,000 平方公尺,太陽能板每平方公尺的效率為 21%,預計年可發 160 MWh 綠電。

法國 Colas 和荷蘭建築承包商 BAM Royal Group 建置的兩條太陽能自行車道,分別位於北布拉班特省和北荷蘭省,每條占地 1,000 平方公尺。太陽能模組採用 Colas 的 Wattway 太陽能塗層技術,每平方公尺的效率為 21%,太陽能電池受到多層樹脂保護,也有特殊的減少佈線電氣設計。

這兩條自行車道將每年產生 160MWh 再生能源電力,規模為荷蘭首例。

荷蘭致力開發太陽能道路,畢竟荷蘭腳踏車道綿延超過 35,000 公里,潛力非凡,2016 年阿姆斯特丹有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另一條則在 2020 年在烏特勒支省落成。荷蘭北布拉邦省 5 月宣布將打造一條 500 公尺長的太陽能腳踏車道,並在完工後 5 年測試性能,預計將鋪設 600 片太陽能板在柏油路上。

不過對於太陽能腳踏車道的經濟可行性,還是有許多疑慮,畢竟太陽能板因為行人、腳踏車的陰影會有發電不均勻的挑戰,而且重量是否會影響太陽能板壽命也是個問題。

荷蘭政府也正在制定「Zon op Infra」計畫,測試道路等基礎設施建置太陽能的可行性,包括在高速公路沿線和隔音牆上安裝太陽能。由於土地稀缺,荷蘭當局正努力尋找可以安裝太陽能板的地方,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與企業試圖證明太陽能在非農地上的可行性,其中也有堤防、屋頂、陸域和近海水面等。

(首圖來源:Co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