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Windows 10 2025 年退場,研調:2.4 億台 PC 恐遭報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2 日 17:54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Windows 10 2025 年退場,研調:2.4 億台 PC 恐遭報廢


微軟將在 2025 年 10 月 14 日終止支援 Windows 10,不再提供該系統的錯誤和漏洞修復,以及其他技術支援。對此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分析,這恐怕導致全球約 2.4 億台 PC 遭棄用,變成電子垃圾。

儘管許多 PC 在系統支援結束後仍保持功能正常運作,但 Canalys 警告,用戶對於沒有安全性更新的 Windows 10 PC 需求可能非常低,這些 PC 最終不得不變成電子垃圾,進到垃圾掩埋場。Canalys 則估計這些 PC 所產生的電子垃圾重達 4.8 億公斤,相當於 32 萬輛汽車這麼重。

微軟提出配套措施是,提供 Windows 10 的付費延伸安全更新(Extended Security Updates,ESUs)方案,最多可再取得 3 年安全性更新,目前還未公開收費價格。

Canalys 指出,如果延展 Windows 10 支援的定價結構過高,反映過去趨勢,那麼購買 PC 新機可能更具成本效益,進而增加舊款 PC 的報廢數量。

PC 和伺服器用於儲存資料的硬碟可被回收,電池部分也能回收,從中提取鋰、鈷、鎳、銅等金屬,儘管如此,仍會產生非常龐大的電子垃圾。

除了終止支援 Windows 10 以外,微軟計劃從下一代作業系統為 PC 帶來先進 AI 技術,提振低迷的 PC 市場。對於處置 Windows 10 PC 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微軟未發表任何評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