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捕捉到天王星、衛星及神祕的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捕捉到天王星、衛星及神祕的環


韋伯太空望遠鏡近期目光瞄準神祕的天王星,發現它是充滿活力的世界。此次影像擴展今年稍早公布的雙色版,增加波長涵蓋範圍,影像更細緻。韋伯憑著高靈敏度拍到天王星昏暗的內環、外環及最接近行星和極其微弱瀰漫的 Zeta 環,且還拍到已知 27 顆衛星的 14 顆。

天王星距太陽約29億公里,是太陽系第七顆行星,由威廉·赫歇爾1781年發現,是第一顆望遠鏡發現的行星。天王星一天約17小時,繞太陽公轉一圈約84地球年,是太陽系第三大行星,周圍有13圈微弱光環和27顆衛星。航海家二號所見可見波長,天王星是顆平靜實心的藍色球體,但紅外線波段下,韋伯揭示了奇特且動態的冰世界,充滿令人興奮的大氣特徵,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季節性北極冠。

與今年稍早拍到的影像比較,這次影像更容易看到細節,包括明亮白色內冠和極冠底部通往低緯地區的黑暗通道,極冠南部邊界附近和下方還可看到幾場明亮的風暴,數量及天王星大氣層出現的頻率和位置,可能是季節性和氣象共同造成。

▲ 韋伯太空望遠鏡近紅外相機拍到的天王星寬場視圖。

當天王星極點開始指向太陽,極冠就會變突出,因此時天王星接近夏至並接收更多陽光。天王星將於2028年迎接夏至,天文學家迫切希望觀察這些特徵結構的任何變化,韋伯將協助解開影響天王星風暴的季節和氣象效應,對了解天王星複雜的大氣層至關重要。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 / ESA / CSA / ST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