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農光共生,用太陽能板打造「農地圍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一樣的農光共生,用太陽能板打造「農地圍籬」


在農光共生的場合中,我們總是希望太陽能板不會影響農作物收成,同時期許太陽光電有不錯的發電效益,才能實現雙贏的效果,因此現在美國太陽能開發商與德國農光太陽能公司攜手合作,打造「垂直型」農用太陽能系統。

常見的農地太陽能電廠,大多都是將太陽能板架高在屋頂上或是支架上,將模組平放在鋼鐵架上,但美國太陽能開發商 iSun 與德國農業光電公司 Next2Sun 開發的系統不一樣。

Next2Sun 的專利在於垂直安裝雙面太陽能板,太陽能板兩面都可以發電,不會占用農地太多空間,目前已經在德國許多農場使用,預計團隊會在 2024 年於佛蒙特州,打造美國第一個垂直型農光電場。

根據 Next2Sun 官網建議,這些雙面模組配置推薦東西向,與傳統水平建置的太陽能電場比,模組主要在早上和下午、傍晚發電,特別適合農業使用。

預計該系統占地 3.7 英畝,設有 69 個垂直支架,每個間隔 9 公尺,可容納兩片雙面太陽能模組,就像是農田上的圍籬,但其實太陽能板組成,中間可以種植胡蘿蔔、甜菜根或是番紅花將等各種植物。iSun 執行長 Jeffrey Peck 表示,由於太陽能板是垂直裝置,案場設計也滿足農民種植需求,基本上寶貴的土地空間都給農業使用。

但團隊並沒有說明這座農光案場的太陽能裝置量,也不知道客戶是誰,只能知道這是個小型農場。

無論如何,這種不一樣的案場設計可以解決一些農光共生的挑戰,畢竟若架高安裝太陽能板,不僅會提高安裝成本、維運成本,也無法在底下的農田上行駛曳引機,由於太陽能遮蔭,也限制農田能種植的作物;垂直農光配置相對簡單與便宜,不會干擾大型農業設備,也能種植較多的農作物,模組上也比較不容易累積灰塵。

(首圖來源:Next2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