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電戰能力,第二批 F-15EX 交付美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6:3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電戰能力,第二批 F-15EX 交付美軍


美國空軍近日正式從波音手中接收第二批共兩架 F-15EX「鷹式二代」戰鬥機,三號與四號機也是首批出廠標配新一代 AN/ALQ-250 「鷹式主/被動警告暨生存系統」的量產配置。

F-15EX 鷹式二代(Eagle II)戰機,是美國在為卡達開發 F-15QA 「神鳥」(Ababil)期間的雙生機種,以 F-15E 鷹式為基礎,於 2021 年 4 月推出。

鷹式二代配備 2 具普惠公司(P&W)F100-PW-229EEP 渦輪扇發動機,單具最大推力為 29,100 磅,並換裝雷神公司開發的主動相位陣列(AESA)雷達,和全新設計的座艙、線傳飛控及電子作戰系統。

尺寸方面 F-15EX 與一代差異不大,長 19.45 公尺、翼展 13 公尺、高 5.64 公尺,但由於機身與機翼材質強化,增加兩個武器掛點,一次出擊最多可攜帶 12 枚空對空飛彈,或 24 枚對地精準炸彈,最大起飛重量達 81,000 磅(36,741 公斤),美國國會與空軍預計採購 104 架取代舊型 F-15C/D。

為了提高 F-15EX 對抗中俄五代戰機以及電子戰技術,波音也專門為 F-15 開發了新一代的AN/ALQ-250 「鷹式主/被動警告暨生存系統」(Eagle Passive Active Warning Survivability System,EPAWSS)。

波音表示新一代 EPAWSS 除了自身電子戰探測、定位和干擾能力更為強大,也具配強力的電戰反制(ECW)功能,可提高 F-15 在防空火網內的生存率外,也能夠和 F-35 搭載的 AN/ALQ-239 電戰系統互相搭配,進一步干擾敵方電子頻率。

目前 F-15EX 三號和四號機已經交付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埃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Force Base),雖然比起波音原先預定的 2022 年 12 月延後了一年,遭到國會政府問責署(GAO)批評,但礙於全球疫情導致的供應鏈混亂以及成本上升,F-15EX 也不是僅有被影響的武器開發計畫。

雖然美國國會和媒體皆認為僅採購 104 架 F-15EX 無法有效承接 NGAD 服役前的戰力空缺,但美國空軍仍然寧可將更多資源投入在 F-35 和 NGAD 上,因此 F-15EX 的採購數量應不會再增加。

(首圖來源:Boeing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