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球探測器進入繞月軌道,挑戰精準登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5:5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月球探測器進入繞月軌道,挑戰精準登陸


日本 JAXA 25 日宣布,小型無人月球探測器 SLIM 已進入繞月軌道,之後將嘗試精準登陸,就像飛機幾倍快飛過北海道後馬上降落關西地區困難。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報導,挑戰日本首度成功登月任務的SLIM於9月7日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5日表示,SLIM經約四個月飛行,照原計畫12月25日下午成功進入繞月軌道,2024年1月20日凌晨零時開始朝月球下降,耗費約20分鐘著陸神酒海附近。

SLIM有精準著陸能力,著陸時能參考搭載相機拍攝的月面畫面與數據,自動修正探測器位置與速度等,降落在距目標地點誤差100公尺內地區。

指揮登月計畫的JAXA專案經理坂井真一郎描述這種精準登陸「就像飛機以數倍快飛過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上空,急遽減速並降落於甲子園球場(位於兵庫縣)那麼難」。這種精準著陸能力,未來探勘月面資源時可派上用場。

SLIM若能順利降落月表,日本就是繼美國、前蘇聯、中國及印度後第五個成功登月的國家。

這是日本第三度挑戰登月,前例為JAXA超小型月球登陸器OMOTENASHI去年12月因失聯放棄任務,以及日本新創太空公司ispace登月艙今年4月因著陸時無法減速墜毀。

(譯者:楊惟敬;首圖來源:JA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