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完成台馬微波 10.6Gbps 擴頻建設工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5:47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華電完成台馬微波 10.6Gbps 擴頻建設工程


台灣本島與馬祖間的通訊時常因為海纜阻礙而中斷,不過現在這樣的情況將會有所改善。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稍早宣布,在通訊傳播委員會和數位發展部的協助指導,以及中華電信同仁積極趕工、努力克服天候、海象變化及各種地理環境限制下,原訂於明年 2 月底完成的台馬微波擴頻建設工程,已提前至昨日完工,成功建立了台馬三個區間長距離跨海微波通信,最長距離達 236 公里,台馬微波系統的總容量從年初的 2.2Gbps 提升至 10.6Gbps,微波備援率已達 103.6%,能有效提升馬祖地區居民的通訊安全,同時強化馬祖地區整體通訊備援效能。

中華電信指出,兩條台馬海纜於今年 2 月間陸續發生斷纜障礙,當地語音通話、政府國安與民生等電路訊務雖均自動切換至微波備援服務不受影響,但受限於當時微波頻寬容量限制,無法滿足馬祖地區民眾上網通信需求,中華電信緊急遷裝天線並提前於 3 月 6 日完成擴頻,將台馬微波系統總容量,由原本的 2.2Gbps 提升至 3.8Gbps,紓解馬祖地區民眾上網通信的基本需求。

郭水義表示,雖已圓滿完成台馬微波 10.6Gbps 擴頻建設工程,但為了全面守護國家通訊韌性並降低日後台馬海纜發生斷纜障礙時對當地居民的衝擊,中華電信會繼續尋覓合適的地點擴建微波系統,期能滿足未來台馬訊務成長需求。

(首圖來源:中華電信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