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採休克療法,阿根廷年度通膨達 2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政府採休克療法,阿根廷年度通膨達 210%


12 月新任阿根廷總統上任後,過去兩週阿根廷物價漲得更兇,牛肉價格飆升 73%,加油貴了 60%,連尿布錢都是上個月的兩倍。高物價引發焦慮,阿根廷人均心理醫生數量已經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

阿根廷通膨率一年上漲 160%,新任總統米萊先生於月中就職後,推出他的「休克療法」經濟計畫之前,首先將披索的官方匯率貶值 54% 1 美元兌換 800 披索,導致 12 月的物價漲幅更大。經濟顧問公司 Ecolatina 預計,12 月通膨率將達到 25% 左右,高於 11 月的 12.8%,年通膨率達到 210.3%

▲ 阿根廷過去十年通膨率變化。(Source:Trading Economics)

貨幣貶值使得咖啡、電子設備和天然氣等進口產品立即上漲,因為它們以美元定價。例如,在貨幣貶值後的第二天,阿根廷 Netflix 的每月訂閱費上漲 60%。國內食品生產商也提高價格反映不斷上漲的成本。

天然氣價格也大幅飆升,從 12 7 日到 12 13 日,天然氣價格上漲 60%,並對經濟產生涓滴效應。過去在長期高通膨的情況下,阿根廷工會經常透過談判大幅加薪以試圖跟上,但這些薪資成長很快就被物價急劇上漲所吞噬。包括保母和街頭小販等占經濟近一半的非正規工人,也沒有得到這樣的加薪。物價以令人眼花繚亂的速度飆升,人們收入無法跟上這種速度。

全面緊縮通膨將下降

外界認為,阿根廷新任政府提出的「休克療法」,將讓阿根廷經濟全面崩潰,通膨也能下降。市場預估,由於家庭將被迫優先支付能源帳單等固定成本,阿根廷明年消費需求將下降,阻止零售價格上漲。阿根廷商業與服務商會的報告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11 月家庭消費較 10 月下降 6.9%。摩根大通也預測該國經濟活動將迅速下降,2024 GDP 將收縮 3%。並假設政府穩定計畫成功,明年下半年月度通膨率應該會恢復到個位數。

阿根廷人焦慮求助心理醫生

但在物價回穩之前,十分之四的阿根廷人已經生活在貧困之中,高通膨對阿根廷的心理健康已經造成影響。阿根廷社會普遍接受心理醫生,2015 年一項研究估計,每 10 萬阿根廷人就有 194 名心理學家,比排名第二的芬蘭和挪威高出三倍多。2022年,心理學也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最受歡迎的職業之一,僅次於醫學。

當地心理醫生觀察到,現在阿根廷人求診談到的壓力都是經濟,這是可以理解的,當你早上醒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美元匯率是多少、物價上漲多少,生活品質怎麼會好。一項調查發現,阿根廷的國民「情緒」在 39 個國家中排名僅高於波蘭。物價漲幅之大已讓人精疲力盡,每個人的心情都不好,人們正在生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