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滾滾分布,毅力號發現火星湧出大量水強力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2:34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石滾滾分布,毅力號發現火星湧出大量水強力證據


古代火星環境不僅潮濕,還經歷過洪水爆發。NASA 最近發布的毅力號火星車照片顯示出巨石覆蓋耶澤羅撞擊坑,表明數十億年前曾有強烈洪水將巨石沖入這個已乾涸的河流三角洲,是火星過去充滿水的明確證據。

約 35 億年前,大量水流經火星平坦的伊希斯平原(Isidis Planitia),有時水流又快又猛,足以衝破火山口壁緣將巨石運送至坑內堆積。

NASA 毅力號火星車最近使用 Mastcam-Z 相機拍攝「Castell Henllys」地點的馬賽克照片,該圖由 3 個影像組成,朝西南方向望去,區域距離約 100 公尺。經處理以提高地形對比度。

照片可見大量圓形巨石散布地表,NASA 表示,這些巨石是被數十億年前的強烈洪水沖入毅力號正在探索的耶澤羅隕石坑中,表明火星曾擁有大量流動的水。

毅力號主要任務之一是尋找火星過去存在生命的潛在跡象──儘管目前還沒有證據。但若微生物曾在這裡演化,那麼曾擁有溪流、35 公里寬湖泊的耶澤羅撞擊坑,勢必是生命繁衍生息的好地方。

毅力號還在努力收集火星表面原始樣本,等著未來密封樣本送回地球進行深入分析。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