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美國離岸風電不好過,明年有望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7: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美國離岸風電不好過,明年有望好轉


經歷 2023 年的開發停滯、價值好幾十億美元的計畫取消,2024 年美國離岸風電有望「動起來」,預計多項計畫開始動工。

氣候變遷迫在眉睫,在淨型碳排驅動下,離岸風電自然是有助於美國能源轉型的動能,然而大型離岸風電成本動輒千億,由於高通膨、利率上調和供應鏈挑戰,又再再提高風場建置成本,美國離岸風電進展緩慢,2023 年也有許多開發商取消麻州、康乃狄克州和紐澤西州的電力銷售合約。

路透報導指出,包括沃旭能源(Orsted)、英國石油公司(BP)、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接二連三宣布放棄部分美國離岸風電項目,減記總額近 50 億美元,因為現有的電力銷售合約無法填上建置成本增加的壓力。

像是沃旭在 10 月 31 日宣布放棄美國紐澤西風電開發計畫 Ocean Wind 1 與 2,認列 40.2 億美元資產減損。

但 2024 開發商也將持續再戰,2024 年紐約州、紐澤西州、麻州和康乃狄克州等即將舉行招標,開發商將參與競標來恢復已取消或受威脅的售電合約。紐約州 11 個月發起新招標活動,允許開發商退出舊合約並以更高的價格重新提供專案,將在明年 2 月宣布得標者。

在沃旭宣布取消後,紐澤西州州長 Phil Murphy 也於 11 月指示 2024 年初啟動離岸風電招標。能源諮詢公司 EBW Analytics 分析師 Eli Rubin 表示,雖然價格會提高,但各州仍致力於實現乾淨能源目標。

截至 2023 年初,美國只有兩座小型離岸風場落成營運,分別位於羅德島與維吉尼亞州,總裝置量僅 41 MW。隨著紐約和麻州附近的商業用計畫投入,2024 年裝置量將一下子跳升近 1,000 MW,約可為 50 萬戶美國家庭供電。

美國離岸風電仍有進展,殼牌(SHEL)和法國 EDF 繼續開發紐澤西州 1,510 MW Atlantic Shores 風場,預計該風場將在 2027~2028 年發電。

美國能源公司 Dominion Energy 表示,其價值約 100 億美元、2,587 MW 的維吉尼亞離岸風電計畫仍符合預算,預計在 2024 年5 月開始海上建設,將於 2025 年下半年首次發電,2026 年底完工。

美國 Avangrid 和丹麥哥本哈根基礎設施(CIP)的 806 MW Vineyard Wind 1 預計在不久之後可發出第一批電力。但 Avangrid 也取消 2023 年麻州和康乃狄克州的售電合約,並表示計劃在未來的招標中重新競標麻州 1,232 MW 計畫和康乃狄克 804 MW 計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