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 Toyota bZ4X 中國開賣,售價不到 18 萬人民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0:1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級版 Toyota bZ4X 中國開賣,售價不到 18 萬人民幣


Toyota 或許可在日本、台灣、美國等市場繼續牛步轉型,但在中國沒辦法,為了不讓差距拉開到難以挽回的程度,廣汽豐田 11 月發表升級版 bZ4X,近期開賣,最低售價只要 179,800 人民幣。

相較其他主要市場,中國汽車市場電動化程度更迅速,如果沒有像樣純電車撐場,未來路會越來越難走。電動化緩慢的日系品牌現在就陷入困境,堂堂本田汽車,已要靠中國技術團隊幫忙續命,汽車帝王豐田則在廣州汽車協助下,幫競爭力薄弱的純電休旅 bZ4X 勉強推出小改款。

升級後這款純電休旅車名稱還是一樣拗口,取名為「鉑智 4X」,廣汽原本要對應 Toyota bZ 系列,推出「鉑智」子品牌銷售電動車,不過萬萬沒想到 bZ 系列會如此短命,接下來恐怕很難再有新車款,但頭都洗了一半,廣汽只好自己撐下去。

鉑智 4X 和 bZ4X 外觀和內裝幾乎沒有差異,最主要升級在續航力。廣汽豐田之前販售的入門版 bZ4X Elite,配備 50.3kWh 電池組,CLTC 標準續航力為 400 公里,但鉑智 4X 入門版 615 AIR 版,66.7kWh 電池組,CLTC 標準續航力可達 615 公里。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畢竟 CLTC 標準也是快樂指數偏高的測試法,一般來說從 CLTC 轉換到真實續航,大概要打個 65 折,所以 615 公里續航,真實使用約 400 公里,雖然看起來縮水很多,但其實很堪用。

廣汽為了讓鉑智 4X 能在表現不佳 e-TNGA 平台更有競爭力,高階版 615 MAX 追加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和智能車載娛樂系統,強行替豐田升級 Face ID、遠端 OTA 軟體更新、線上影音娛樂和更強力的語音控制及連網功能,甚至還能選配車頂太陽能發電板。

另售價最高鉑智 4X 560 MAX 版,除了把各種智慧娛樂功能與輔助科技都裝上,也把 Subaru 的 X-Mode 帶進來,讓這款前後雙馬達的電動車,具備陡坡緩降、泥地脫困等能力。

▲ 鉑智 4X 規格表罕見出現 0~50 加速時間。

最後要讚歎一下中國行銷團隊的功力,由於車輛本身性能太差,廣汽甚至對規配表動了點小心思,將全球一致的零百加速時間,改成摩托車規配表常見的 0~50 公里加速時間,頓時讓數字變好看許多,鉑智 4X 的 0~50 公里所需時間只要 3.8 秒,只比 Gogoro S1 慢 0.1 秒。

儘管 bZ4X 性能和平台設計有侷限,廣汽也是盡力挽救,加上大幅降價,換成新台幣只要 77 萬元,就可買到真實續航 400 公里左右的電動車,其他缺點都可以假裝看不到了吧?對比台灣販售的 bZ4X 價格近兩倍,但真實續航力卻輸一大截,難怪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圖片來源:廣汽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