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兒童財,哈佛:社群平台藉未成年觀眾一年賺百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12:56 | 分類 數位廣告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發兒童財,哈佛:社群平台藉未成年觀眾一年賺百億美元


愈來愈多年輕人受 Tiktok 不良影片影響,家有幼兒的家長擔心 YouTubeYouTube 在兒童心裡的地位堅不可摧,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顯示,去年美國社群媒體公司從未成年人賺到的廣告費總計超過 110 億美元,YouTube 12 歲以下兒童身上就賺了 10 億美元。

YouTube 尤其受幼兒歡迎,與 Netflix 等其他主要串流媒體相比,YouTube 影片更短,孩子本就容易被較短內容吸引,雖然其他平台也有推出兒童頻道,但受歡迎程度都遠不及 YouTube

數據顯示,Netflix 在美國 2~11 歲兒童串流收視率比重從兩年前的 25% 降至 9 月的 21%YouTube 市占率卻從 29.4% 躍升至 33%。分析指出,YouTube 的崛起與多種因素有關,除了內容短,因免費再訪性更高,且兒童內容量多得驚人。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根據美國人口普查數據、Common Sense Media 調查數據以及皮尤研究中心數據,估算 2022 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TikTokX、和 YouTube 的 18 歲以下用戶,並使用研究公司 eMarketer 和家長監護應用程式 Qustodio 數據估計每個平台 2022 年美國廣告收入,以及兒童每天每個平台花費的時間。

他們利用這些數據建立一個模擬模型,估計這些平台從美國未成年人身上賺取多少廣告收入。結果顯示,YouTube 12 歲以下用戶賺到廣告費最高,達 9.591 億美元,其次是 Instagram 8.011 億美元,Facebook 1.372 億美元。

Instagram 13~17 歲用戶賺到最高廣告費,高達 40 億美元,其次是 TikTok 20 億美元和 YouTube 12 億美元。Snapchat 2022 年整體廣告收入來自 18 歲以下用戶占比最大,達 41%,其次是 TikTok 35%YouTube 27% Instagram 16%

許多人擔心平台演算法會讓未成年者過度使用社群媒體,很多人也擔心廣告。美國兒科學會 2020 年政策文件表示,兒童「由於批判性思考能力和衝動抑制能力不成熟,特別容易受廣告說服力影響」。專家擔憂,學齡兒童和青少年可能能辨識廣告,但廣告嵌入受信任社群媒體、受名人網紅鼓勵,或個性化內容旁邊投放時,通常無法抗拒廣告。

這些龐大的金錢誘因,讓哈佛大學社會與行為科學系教授暨資深作者不相信社群媒體平台會自我監管減少傷害年輕人,這研究突顯平台業者有壓倒性經濟動機繼續拖延實施有意義措施以保護兒童。

研究作者認為,從兒童身上賺錢的公司根本沒有有意義自我監管,因此政府有必要干預社群媒體,透過法規及要求科技公司提高透明度,幫助減輕青少年心理健康危害,並減少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潛在有害廣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