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轉海運」亞洲輸歐貨櫃量連八揚,增幅今年第二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0: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路轉海運」亞洲輸歐貨櫃量連八揚,增幅今年第二大


貨物運輸持續從鐵路轉向海運,提振亞洲輸歐貨櫃量連八個月增長,續現兩位數增幅、且創今年來第二大增幅。

日經新聞28日報導,日本海事中心(JMC,Japan Maritime Center)統計資料顯示,因烏克蘭危機後,貨物運輸持續從鐵路轉向海運,帶動10月亞洲發往歐洲的海上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4.7%至127萬886個(以20呎標準貨櫃換算),連八個月增長,增幅連兩個月達兩位數(10%以上)水準,創今年來第二大增幅(僅低於9月大增29.8%)。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多數歐洲企業為了避開俄羅斯或衝突區域,紛紛減少使用連結中國和歐洲的鐵路「中歐班列」,轉為使用海上運輸。另外,汽車運輸船供需緊繃,無法運輸的汽車、相關零件改用貨櫃船運送,也是提振亞洲輸歐貨櫃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就目的地別來看,原先大多利用鐵路從中國進口貨物的區域增幅顯著較大,10月亞洲發往東地中海的貨櫃量較去年同月大增37.1%、西地中海大增27.6%,增幅高於擁有多數主要港口的北歐(成長5.9%)。

就出發地來看,10月從中華地區(中國、香港)發往歐洲的貨櫃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8.8%至94萬5,641個、東北亞(日本、台灣、南韓、俄羅斯遠東地區)增加7.4%至14萬799個、東南亞(越南、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0國)增加2.0%至18萬4,439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