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通膨終降溫,聖嬰現象、Fed 降息恐攪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食品通膨終降溫,聖嬰現象、Fed 降息恐攪局


近來通膨降溫,先前嚴重的食品通膨情況也出現好轉,然而專家憂心,聖嬰現象影響農作物生長,加上聯準會(Fed)可能於明(2024)年啟動降息,均可能使糧食通膨死灰復燃。

Barron’s報導,根據最新官方數據,美國11月食品通膨月增0.2%、年增2.9%,較先前逾10%的高峰大幅好轉。美國農業部也預估,若初步農作物收成預期皆能達標,明年食品通膨率可望降至1.2%,從先前預估的2.9%大幅下修。

然而,農業ETF發行商Teucrium策略師Jake Hanley指出,受能源成本高昂影響,農產品價格明年恐難如預期降溫,例如,對化肥成本影響極大的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柴油價格也持續高昂,使得運輸大宗商品的成本增加。

聖嬰現象捲土重來,也可能影響農作物收成、導致糧食價格上揚。聖嬰現象是指東、中部赤道太平洋海水異常升溫的氣候現象,通常每隔2到7年發生一次,會導致部分地區較往常多雨、部分地區較往常乾旱。

例如,聖嬰現象在2015年導致巴西降雨量較往常減少,使得該國玉米產量當年銳減五分之一。

路透專欄作家Antony Currie先前曾撰文指出,繼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帶來通膨風暴後,聖嬰現象可能帶來另一場經濟颶風。

此外,聯準會降息也可能使經濟活動和消費需求轉熱、推升食品價格。利率期貨報價顯示,交易員預期至2024年底的利率將介於3.50%至4.00%之間,代表降息幅度可能達5碼。各界也憂心,若降息腳步過快,可能使通膨復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