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性的交織:李飛飛如何讓 AI 更懂人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1 日 9: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與人性的交織:李飛飛如何讓 AI 更懂人心


在這個由 AI 技術快引領科技發展的時代,史丹佛大學人本人工智慧研究中心(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AI)院長李飛飛,提倡以人為中心的 AI 發展方向,她強調了在 AI 創新中融入人性的重要性。李飛飛的見解反映了當前 AI 領域的一個關鍵趨勢:在技術發展的過程中,AI 應該與人類的需求和價值觀保持一致,而不僅僅是追求技術創新。李飛飛的觀點,將如何影響著 AI 領域的未來走向?

AI 將成為打擊假訊息的重要工具

李飛飛近期在她的訪談中強調了,以AI對抗錯誤資訊的潛力。這個觀點對於我們當前的數位環境中尤其重要,因為假資訊可以迅速地在社群媒體和其他線上平台擴散,造成重大的社會影響。

李飛飛所領導開發的ImageNet,是一個大規模的資料集,包含了數百萬張影像,旨在為訓練和測試機器學習模型提供全面的資源,特別是在影像辨認的領域。在多樣化的資料庫上訓練的AI模型可以分析和解讀視覺內容,這對於驗證網路上分享的影像和影片的真實性至關重要。

在網路安全領域,這種能力可以被利用來偵測被變造的圖像或影片,這是傳播假資訊或數位宣傳的常見手段。特別是在像以色列─哈馬斯衝突這樣的敏感地緣政治情勢中,AI的角色變得越來越重要。AI可以幫助分析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影像和影片,辨別出潛在的錯誤資訊或經過篡改的內容。藉由來源的交叉比對和核實原始資料,AI系統可以標記可能具有誤導性或錯誤的內容。

我們也可推斷一個情境,透過自動化的事實查核,AI可以協助人類查核人員快速收集相關資訊,與驗證的資料來源交叉比對分析,並標註出需要進一步人工調查的區域。AI與人類專家的協同作用可以提高事實查核操作的準確性和速度,使其更能夠大規模地處理錯誤資訊。因此,AI對於事實查核流程也能有所貢獻。

但是就現今對抗錯誤資訊的一大挑戰在於,如何確保AI自身不具偏見,而避免在其辨別假訊息的過程中,因偏見而無意中去壓抑不同觀點或意見的真實訊息;另一個挑戰則在於假訊息的發布與傳播策略不斷改變,AI系統必須持續適應和持續學習以確保能跟上假訊息的演變速度。

使用類似 ChatGPT 的技術來幫助醫生編寫醫療摘要

在當今迅速發展的AI領域中,李飛飛談到了一個重要的未來趨勢:利用AI技術增強人類的醫療保健能力。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她提出了使用類似ChatGPT的技術來協助醫生撰寫醫療摘要,這不僅展示了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潛力,也凸顯了AI在改善醫療服務中的重要性。

醫療專業人員經常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尤其是在病患紀錄和資料管理方面。醫療人員經常因大量文書工作而分散了對病患的關注。使用類似ChatGPT的AI技術可以幫助醫生撰寫醫療摘要和病歷,使醫護人員能夠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集中於直接的病患護理上。這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可能改善病患護理的品質。

除了撰寫醫療摘要外,從李飛飛博士提出使用ChatGPT類型的模型這個角度,也相當程度反映了AI技術在醫療領域中多種應用的潛力。包括數據整合和處理、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以及支援臨床決策等方面。

一個具體的應用案例可能是使用一個AI系統,來協助醫生進行病患狀況的評估。該系統可以通過分析病患的病歷紀錄、檢測結果和實驗室的檢體分析報告來自動生成一份綜合的健康報告。同時,該系統還可以利用最新的醫學研究,為特定病患的狀況提供客製化的治療建議。

這種AI驅動的醫療輔助工具不僅可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還能幫助醫生更好地理解和管理病患的整體健康狀況。該系統能夠從病患的全面醫療紀錄中擷取關鍵資訊,生成精確的病歷摘要。這不僅節省了醫療人員的記錄時間,還能提供更全面和一致的病患資訊給醫療團隊。此外,這樣的系統也可以被訓練來偵測特定疾病的早期跡象,從而在臨床診斷過程中提供關鍵的決策支援。

以人為本設計的 AI:挑戰與機遇

在人為本為中心的AI設計,李飛飛的觀點,對應了當前AI領域中的一大挑戰:如何在迅速發展的技術能力和潛在的倫理風險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點。特別是在生成式AI(例如ChatGPT、Bing AI、DALL-E等)的快速進展中,這些系統所展現的能力驚人,但同時也引發了關於數據濫用與偏見、隱私、以及著作權等問題的討論。因此,將人性融入AI設計不僅是倫理上的需要,也是技術發展的關鍵要素。

(首圖來源:Fei-Fei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