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矽材負極,GDI 讓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增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13:0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0% 矽材負極,GDI 讓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增 30%


為了打造高能量密度、儲電容量更高的鋰離子電池,近年來各界積極用矽取代傳統的石墨負極,而美國 GDI 打造出 100% 矽材料,製程捲對捲加工,且第三方測試容量達 3,200mAh/g。

各界對於矽負極電池寄予厚望,因為由這種豐富、無毒的材料製程的電池,理論容量為 3,600 mAh/g,相較之下石墨最大容量為 372 mAh/g。

根據 GDI 介紹,其矽負極在第三方測試中顯示超過 3,200mAh/g,能量密度比石墨負極高出 30% 以上,可連續 15 分鐘快速充電數百次。

現今鋰離子電池很難同時兼具快充、安全性和高能量優點,但 GDI 表示,由於其矽結構直接黏合到德國製造銅合金箔上,可以實現上述優勢。GDI 執行長 Rob Anstey 表示,下一步便是展示新電池的性能,讓電動車續航里程可達 800 公里,充電 15 分鐘即可行駛 400 公里,能在安全性前提下充電數百次。

Anstey 表示,GDI 的使命是提供完整 100% 矽負極,其製程還能整合進現有電池生產線中,大大減少陽極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並在尖端工業設備上迅速擴張。

GDI 也與日本玻璃和電漿鍍膜 AGC 合作,用 AGC 改良的玻璃鍍膜設備進行捲對捲生產 MWh 規模,可以直接投入現有的電池生產線中,減少許多步驟還降低成本。Anstey 表示,GDI 和 AGC 已經計劃到 2028 年實現 GWh 生產路線圖,讓該技術在 2030 年可以用於數萬輛電動車。

根據第三方測試結果,GDI 矽負極電池也更能抵禦熱失控。若將 GDI 矽負極整合進 Navitas 3.5Ah 軟包電池,能量密度超過 250Wh/kg、採用標準液態電解質,用釘子刺穿電池 10 小時後,沒有起火、沒有冒煙,溫度僅上升 10°C。

(首圖來源:G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