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又來了?美國觀察變異株 JN.1 威脅減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10: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又來了?美國觀察變異株 JN.1 威脅減弱


新冠疫情升溫,台灣流行病毒株是 EG.5,已在許多國家成為主流病毒株的 JN.1 約本月底就會席捲台灣。然根據這幾年疫情發展,美國科學家認為新冠疫情從來沒有結束,但對人類威脅性明顯減弱。

美國流行的 JN.1 變種占美國新冠病例近半,幾乎是一個月前流行率六倍。JN.1 Omicrom BA.2.86 子代變異株,有一個突變,迴避免疫系統比 BA.2.86 更強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據廢水數據、陽性檢測、急診就診、住院率和死亡人數的趨勢顯示,美國所有地區感染率都在上升。一些科學家指出,污水樣本病毒量上升表示今年感染率至少與去年同期一樣高。《紐約時報》採訪史丹佛大學傳染病醫生,JN.1 傳播性可能比之前變種低,但免疫逃避性加上口罩等預防措施解除,才導致疫情迅速擴張。

新冠疫苗能縮短生病時間和嚴重度

美國人接種最新疫苗比例很低,截至去年 12 23 日,只有 19% 成年人接種最新新冠疫苗,但這波疫情導致疾病嚴重程度並沒有上升,截至 12 23 日當週,住院人數比前週增加近 17%,新增入院人數約 2.9 萬人,去年同期為 3.9 萬人,2021 年為 6.1 萬人,每週住院人數成長速度比前幾年慢。雖然新冠病毒每週仍奪走至少 1,200 人生命,但只約去年同期三分之一,2021 年的八分之一。

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學家表示,正處於感染人數激增期,但真正有趣的是住院治療已與感染脫鉤。專家還是呼籲美國人接種最新疫苗,理由是即使新冠疫苗不能預防感染,也能縮短生病時間和嚴重度,並最大限度降低長期症狀風險,包括腦霧、疲勞、運動問題和頭暈。最新發表於《物理醫學與復健》期刊的研究發現,長新冠可能加劇精神健康障礙或導致新發精神症狀。

即使感染,多數人仍能免費使用抗病毒藥物 Paxlovid,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還是較好,很快就能停止病毒複製,免疫失調也會減少。

最新 COVID-19 疫苗針對 XBB.1.5 菌株,Novavax 發言人聲明,老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研究數據顯示,疫苗產生抗體也能中和 JN.1 病毒株。輝瑞幾週內可獲 JN.1 疫苗測試數據。台灣已有莫德納 XBB.1.5 疫苗,去年底進口 Novavax XBB.1.5 疫苗,最快 1 月中就能開打。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