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保時捷 Taycan 再戰特斯拉,刷新紐柏林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8:5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版保時捷 Taycan 再戰特斯拉,刷新紐柏林紀錄


跑得快的電動車不在少數,但真正能夠挑戰綠色地獄紐柏林北環賽道的屈指可數,這個知名賽道也是保時捷與特斯拉多年來的戰場,這次保時捷全新 Taycan 再度奪回上風。

關於「地表最速」電動跑車的爭論,至今依然難分高下,儘管特斯拉 Model S Plaid 依靠破千馬力威能,在零百加速時間上領先,但在賽道上則需要考量制動、懸吊、操控性和穩定度等多重因素,因此誰能稱霸紐柏林北環這條經典跑道,才會被認可是最速量產電動車。

在 2023 年 6 月,當特斯拉 Model S Plaid 裝上了新的賽道套件,並跑出驚人的 7 分 25 秒 31 成績後,我們曾經認為保時捷想要超越特斯拉,恐怕也得派出三馬達版本的新車才行。

就在 2024 年開春第一週,保時捷就替賽車粉絲送上驚喜,即將量產的全新 Taycan Turbo S Sport,只花了 7 分 05 秒 55,就征服了外號「綠色地獄」的紐柏林北環,不僅比他們前一次進步了 26 秒,也比特斯拉 Model S Plaid 快了 19 秒。

保時捷目前還沒公布這輛電動跑車的具體資訊,但如果它確實是原廠未改,而且日後出廠時也是這個配備,那這個成績真的很驚人,因為目前紐柏林賽道上最速電動車紀錄,是由 Rimac Nevera 保持的 7 分 05 秒 29,要知道這可是一輛非量產的超跑才飆出來的成績。而保時捷新 Taycan,依然是一輛四門量產車,而且原廠未改。

網友們目前替這輛新 Taycan 取名為 Taycan Turbo GT,我們猜測它必然裝備了第三顆馬達,否則很難想像與 2022 年相比,它的平均時速可以提升每小時 25 公里之多。另一個更誇張的對比是,當新版 Taycan 衝過終點線時,2022 年的舊版 Taycan 距離終點還有 1.3 公里之遠。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保時捷副總 Kevin Giek 的說法,新版 Taycan 在試跑時,每一圈的成績其實都相差不多,代表保時捷在電池管理技術上取得巨大進步,事實上在 5 年前,大部分電動車甚至沒辦法全力跑完一趟紐柏林北環 20.8 公里的賽道,因為極限駕駛狀態下電池會先過熱,而半途放棄。

保時捷預計會在 3 月中公布詳細的賽道影片,可以讓車迷朋友一飽眼福。最後不免要世俗的來推算一下,假設全新 Taycan Turbo S 真的配備了三馬達跟改良的電池、懸吊、輪胎,它的性能已經逼近超跑等級,可是定價上應該不能超越神主牌 911 GT3 RS,所以估計很可能會落在 1,100~1,300 萬之間。

不管實際價格如何,當這款全新 Taycan 開賣之時,必定會刷新目前市售量產電動車的性能與價格新高,台灣能夠搶到的配額恐怕也不會太多。

(圖片來源: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