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接連侵襲,英國民眾聖誕節、新年假期泡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7: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暴接連侵襲,英國民眾聖誕節、新年假期泡湯


2023 年 12 月 27、28 日,英國遭遇格里特風暴(Storm Gerrit)侵襲,導致多處停電,鐵路停駛,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甚至有人不幸遭洪水滅頂。還有地方出現龍捲風,上百戶房屋遭毀損,屋頂都被強風吹掀了,甚至有風力發電機不敵強風摧殘,機組葉片慘遭解體!

英國位處歐洲西部,受到大西洋氣流和溫暖的北大西洋洋流所影響,氣候相對於歐洲大陸較為溫和,夏季涼爽,冬季則相對溫暖。但近年來氣候異常正在全球各地上肆虐,英國也不例外。今年是英國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連英格蘭最潮濕之地區的德文特河(Derwent river)也已連續第三個夏天完全乾涸。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預測,2024 年將會更熱!氣溫上升也導致冬季縮短及夏季延長,極端高溫、乾旱、暴風雨及水患也更加頻繁。

夏天的極端乾旱後隨之而來的是秋季的狂風暴雨,導致大規模的洪水。氣候規律的混亂除了影響社會經濟及人們生活節奏,對動植物的挑戰也極為嚴峻。動物發情的時間延後,導緻小動物在夏天才出生,這使它們生長和發育的時間縮短,來不及做好面對冬天嚴寒的準備。而更倚賴季節規律生長的植物,受氣候異常的威脅,就可想而知了。

上週侵襲英國的格里特風暴在聖誕假期席捲而來,使得許多結束旅遊正在返家途中的旅客交通受阻,也導致數千戶家庭停電。一陣突如其來的「局部性龍捲風」摧毀了大曼徹斯特地區約 100 棟房屋,圍牆傾倒、屋頂掀翻。此外,狂風暴雨吹倒樹木而壓垮電纜線,電網損壞而導致大規模的停電。

其中一個令人震驚的事件中,時速 85 英里的暴風撕裂了一台蘇格蘭艾爾郡的風力發電機。發電機的葉片在瘋狂旋轉後不久,突然鬆脫並飛向看似荒蕪的田野。葉片落下地面上時發出巨大的撞擊聲,獨留下損壞的的渦輪機及周圍的樹木繼續被強風吹得來回擺動。

雖然格里特風暴已逐漸遠離,對英國的影響也趨緩和,但英國氣象局仍持續發布警戒,因為另一個威力更強大的炸彈氣旋,漢克風暴(Storm Henk)會在新年假期侵襲英國,最強陣風將達到 100 英里,並帶來另一波狂風豪雨,而且格里特與漢克都將繼續朝東移動,進一步影響歐洲其他國家。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