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玻璃都可變成攝影機,蔡司 CES 2024 公開新 Holocam 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7 日 7: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汽車科技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所有玻璃都可變成攝影機,蔡司 CES 2024 公開新 Holocam 技術


德國光學大廠蔡司將在美國 2024 年 CES 展,公開自家基於全像攝影原理的新技術「Holocam」,這項技術將可讓任何玻璃成為攝影機。

全像攝影(Holography)是一種記錄目標物體反射或透射光線中所有訊息,包括振幅、相位等資訊,並透過載體重現的攝影技術。

而蔡司的 Holocam 技術透過全像攝影原理,讓影像感測器完全透明整合在玻璃中,在目前流傳中的蔡司 CES 簡報檔中,Holocam 技術可以做出隱藏式大光圈相機,並可讓用戶隨時自行調整視野(Field of view)的方向和大小。

目前蔡司規劃中,Holocam 技術初步將著重汽車,因此車內資訊娛樂系統、車窗和擋風玻璃等都可成為攝影和投影介面,因此倒車攝影鏡頭可完全影藏、在車內可隨時使用臉部和手勢辨認,以及疲勞駕駛偵測可更加精確等。

此外這項技術也可延伸到更多產品,比如未來手機螢幕將不再需要瀏海或穿孔,使用筆電、桌機、手機或平板進行視訊時,Holocam 可讓用戶眼睛對準通訊對象,或是智慧家庭中,所有窗戶或玻璃都可成為操作介面。

更多細節將有待蔡司於 CES 2024 發表後,預期很快就會有各種科技廠商將這項技術整合,並推出相關產品。

(首圖來源:Ze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