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顯示:太近的小天體可能被地球引力撕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7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模型顯示:太近的小天體可能被地球引力撕裂


過去幾年,天文學家和太空科學家開始關注近地天體(near-Earth objects)撞擊地球的可能性與威脅,但真正撞擊事件相當罕見。

數值模型長期表明,近地天體靠近地球時,可能會因潮汐力分裂成較小無威脅的天體,但實際觀測證據卻缺乏潮汐力撕裂的跡象,可能是因撕碎天體與其他小天體混合了,難以辨認。

最近研究顯示,潮汐力影響納入模擬近地小天體數量模型,可更準確估計近地天體數量與分佈,與實際觀測結果相比,顯示出更完整匹配性,顯示潮汐破壞是解釋近地天體行為的重要因素,可能解答與近地天體相關的未解之謎。

▲ 2005~2012年卡塔琳娜天空調查(Catalina Sky Survey)觀測數據,顯示實際觀察到的近地天體數量分佈與最新研究估計值的差異。藍線代表含潮汐力影響的模型,模擬近地小天體數量分佈;灰色代表未考慮潮汐力影響的模型。(Source:arxiv

研究主要依據2005~2012年卡塔琳娜天空調查(Catalina Sky Survey)觀測數據,不只分析模擬附近近地天體,也包括金星附近小天體。證實與地球和金星近距離接觸時,小天體被潮汐破壞是確定的事實,代表可能因潮汐力產生更多微小但無威脅性的近地天體。新模擬研究成果發表於預印網站《arXiv》,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接受。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