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裡面裝水,美國情報部門披露解放軍高層遭清洗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20:3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飛彈裡面裝水,美國情報部門披露解放軍高層遭清洗原因


《彭博社》報導,習近平近期大量清洗包括火箭軍等解放軍高層,是因為在他近年致力將軍隊現代化的期間,發現大量解放軍貪腐現象,包括火箭軍有大批彈道飛彈內的燃料槽內裝水等,嚴重影響軍隊戰力。

習近平自從 2012 年上任後,就開始大力整頓解放軍內部勢力,剷除江澤民和胡錦濤時期升遷的郭伯雄、徐才厚等軍頭黨羽,並從 2017 年快速擴充火箭軍規模,從 2017 到 2019 年就從 29 個旅增加到 39 個,現在仍在擴充。

但是 2023 年 6 月 23 日前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和政委徐忠波遭逮捕調查,數個月內火箭軍前後三任司令、二任副司令和多名高級軍官都遭到同樣命運,此後包括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和前海軍司令董軍也遭到逮捕或撤職。

由於去年開始習近平整肅的高階將領,皆是當初自己提拔到中將、上將位階的人選,因此外界認為習近平近期的整頓行動代表解放軍的表現讓他不滿。

《彭博社》近日報導指出,美國情報部門匿名資料透露,習近平整頓火箭軍的主要原因,是在火箭軍擴充和現代化期間,發現重大貪腐現象,包括彈道飛彈內的燃料槽放的是水而不是液態燃料,許多飛彈發射井的頂蓋故障無法開啟等。

雖然中國火箭軍新型飛彈皆以使用固態燃料推進,但仍有包括東風-4、東風-5 洲際飛彈等仍使用液態燃料火箭,而液態燃料火箭在演習或進入戰備時需注入燃料。

由於液態燃料具有腐蝕性,因此若燃料注入後沒有發射,需要後勤人員盡速將燃料卸除並拆卸彈身清洗燃料槽,而灌水除了可少了這些麻煩,減少飛彈因燃料造成的損壞外,相關人員也可將燃料費用中飽私囊。

由於火箭軍是中國無論要在南海或是對台發動攻擊必備的單位,因此火箭軍若因為貪腐問題無法作戰,將嚴重影響習近平的對外政策以及戰略威懾能力,但美國情報部門也表示,這代表習近平對於解放軍的掌控能力極為徹底,而他積極的撤換自己曾提拔的高階將領,也代表他對解放軍未來作戰的準備相當認真。

(首圖來源:Voice of Americ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