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前例抓不準成本,美軍雷射武器採購陷入矛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0:08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前例抓不準成本,美軍雷射武器採購陷入矛盾


近期美國海軍部署在紅海和地中海的艦隊,多次以防空飛彈打下葉門叛軍胡賽運動發射的飛彈及無人機,但卻沒有使用原本應該用來對付這類目標的雷射武器,美國國會近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了原因。

美軍研發雷射武器已超過 20 年,海軍也在 2014 年首度將第一組固態雷射武器(Solid State Laser,SSL),30kW 的 AN/SEQ-3 雷射武器系統(Laser Weapon System,LaWS)安裝在龐賽號船塢登陸艦(USS Ponce)上。

美國海軍也在 2022 年在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上,安裝首組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 60~150kW 級「太陽神」(HELIOS)雷射武器,目前已有八艘伯克級裝備。

不過美國海軍在近期於紅海和地中海部署因應葉門叛軍胡賽運動攻擊時,多半使用近迫武器或防空飛彈擊落來襲的飛彈或無人機,並未傳出使用雷射武器的消息,因此也使美國國會開始檢討雷射武器的實用性。

在報告中,美國國會指出海軍之所以沒有大量採購雷射武器的原因,是因為在成本估算期間,對於後勤和長期維護成本的計算難以拿捏,因為沒有任何前例可以進行比較。

雷射武器做為一種前所未有的武器系統,美國海軍花費鉅資進行開發,但卻因為沒有前例做成本估算比較,於是無法向國會提出確切的採購預算要求,陷入矛盾狀態。

根據非營利組織「飛彈防禦倡議聯盟」(Missile Defense Advocacy Alliance,MDAA)2022 年的計算,美國海軍每發 RIM-166 飛彈要價 905,330 美元、標準二型 Block IV 210 萬美元、標準六型 4,318,632 美元、標準三型 Block 1B 11,830,000 美元、Block IIA 36,387,000 美元,即使是最便宜的方陣近迫系統,以每次攔截發射 300 發砲彈,每發 27 美元計算,也要 8,100 美元。

雖然 MDAA 用以色列 Irom Beam 系統估計,每發雷射成本僅需 3.5 美元,但實際上目前雷射武器仍有技術上的問題,包括每次攔截需要集中功率在目標上數秒鐘,才能確實破壞目標,而美軍直到現在仍在研究能夠穩定、精確集火在快速移動目標的方法,目前最有可能的方式是採用光纖雷射技術。

因此在技術仍具有挑戰的情況下,美國國會報告指出,海軍目前呈給國會的初步估算,若要量產 60kW 等級雷射武器,將後勤維護成本計算進去後每組要價 1 億美元,若是 250kW 等級則要 2 億美元,並沒有預期中的便宜,所以直到現在美國海軍艦隊仍然繼續使用飛彈和近迫武器。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