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奇聞軼事,無線電環之謎解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奇聞軼事,無線電環之謎解開


太空現在已很少出現我們完全未知的現象,但在 2019 年,天文學家發現一種非常大且尚無法解釋的物體,稱為「奇怪電波圓環(ORC)」。現在它們有了合理解釋,新分析表明這些微弱發光的環是星爆星系中心吹出巨大風形成之衝擊波。

奇怪電波圓環(odd radio circles,ORCs)在無線電波長下相當明亮,但在可見光、紅外光或 X 射線波長下都不可見,是一種非常大且無法解釋的天體,2019 年在澳洲平方公里電波望遠鏡陣列(ASKAP)數據中首度發現。

2022 年開始發現更多奇怪電波圓環,天文學家確認這些物體相當巨大,跨越數百萬光年寬,並以某些星系為中心,而最新研究將與奇怪電波圓環與「星爆星系」聯繫起來。

當兩個大星系碰撞會引發合併,將所有氣體推入一個極小區域,從而導致恆星大量形成,稱為星爆星系。但恆星誕生伴隨恆星死亡,一段時間後,星爆星系就會同時產生大量超新星,由於許多恆星在同一時間相繼爆炸,它們噴出的氣體被加速成強風,以每秒 2,000 公里速度流出星系。

奇怪電波圓環可能就出現在該過程後期。

為了獲得答案,研究人員調查了一個奇怪電波圓環的星系,果然發現星系中心似乎有大量明亮、熾熱、壓縮的氣體。據數據,該星系恆星年齡約 60 億歲,瘋狂的星爆時期約 10 億年前結束。

▲ 星爆星系驅動強勁星系風的模擬。

接著模擬星系、恆星及周圍奇怪電波圓環特性的結果顯示,向外流動的風吹了約 2 億年停止,接著一股衝擊波傳開,將較熱氣體推得更遠形成無線電環,另一股衝擊波則沿相反方向傳播,將較冷氣體推回星系,整個過程花費約 7.5 億年。

上述過程若要順利完成,星系必須吹出強勁風以快速噴射大量物質,表明奇怪電波圓環確實源自某種外流星系風。

科學家表示,我們可以從奇怪電波圓環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更了解星系演化,比如是否所有大質量星系都會經歷 ORC 階段。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