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iPhone A 系列晶片,Arm 研發更強大 Cortex-X C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14:22 | 分類 Apple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 iPhone A 系列晶片,Arm 研發更強大 Cortex-X CPU


外媒報導,Arm 現在已確認正在開發一款 CPU 內核,預計將實現飛越的效能表現,進而縮小自家晶片與蘋果晶片間的差距。

這家晶片設計公司正在開發下一代 Cortex-X 系列 CPU 內核,預估到了 2024 年底或 2025 年初即可應用於設備之中。

市場研究機構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執行長 Patrick Moorhead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稱,內部代號為「Blackhawk」的核心設計,是 Arm 執行長 Rene Haas 接下來的策略之一,此一策略旨在消除 Arm 設計的產品間效能差距。

Moorhead 引用 Arm 說法表示,「Blackhawk」核心將會帶來巨大的效能提升,是五年來最大的 YoY 每週期指令(IPC)效能提升。

「Blackhawk」很可能會在今年 5 月正式推出,且將命名為 Cortex-X5。但有趣的是,Cortex-X5 的前一代產品 Cortex-X4 在去年推出時也被描述為「有史以來最快的 Arm CPU」,因此這很可能僅是晶片設計業者普遍的說法罷了。

據《The Register》引述 Arm 發言人指稱,可以確認 Patrick Moorhead 所提供的訊息是準確的。Arm 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Blackhawk」時提供更多詳細的訊息。

《The Register》表示,現有的 Cortex-X4 構成了 Arm 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 TCS23 平台中的效能核心,作為最多 14 核心叢集的一部分,其餘部分則包括了中階與高階核心設計。Arm 當時聲稱,與上一代產品相比,它的效能提高了 15%,同時功耗也降低了 40%。

Moorhead 的研究報告也凸顯出,Arm 似乎將蘋果視為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雖然蘋果也向 Arm 購買專利,且奠基於 Arm 架構的蘋果處理器也僅應用於 iPhone 等蘋果自家設備中。

兩者間的競爭,是因為蘋果設計了自家晶片,使得 iPhone 比 Android 設備具有更強的效能表現,而 Android 設備通常運行在基於 Arm 預先驗證核心設計的晶片上。這圖顯示出客製化晶片與基於 Arm 設計間的競爭差距開始擴大。

Moorhead 也認為,接下來將會加劇蘋果、Arm,以及高通間的競爭,以在智慧型手機 CPU 設計中提供更好的效能,且三星也可能會放棄開發自己的內核,轉而使用 Arm 設計架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