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內 AI 是最大亂源,十年內真正威脅是氣候災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13: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年內 AI 是最大亂源,十年內真正威脅是氣候災難


氣候異常、戰爭、新科技都讓這個世界愈來愈不穩定。世界經濟論壇 (WEF) 發布最新的《全球風險報告》,世界各行各業的專家與企業領導人不認為經濟問題是當下或十年內最令人擔憂的問題,而是氣候以及技術推動的錯誤訊息和虛假訊息,可能會讓世界面臨嚴重威脅。

調查訪問商業、學術界、民間社會和政府等各部門近 1,500 名領導人以及 200 多名專家代表,請他們評估 2024 年全球面臨的五大風險,結果顯示最大風險依序是極端天氣、AI 驅動的錯誤訊息、社會與政治兩極化、生活成本危機、網路攻擊。此外調查也請他們回答兩年內與十年內的最大風險。

AI 驅動的錯誤訊息與假訊息是今年第二大風險,因為今明兩年適逢全球大選年,因此也被選為兩年內最大風險,主要原因是 AI 讓有心人可以輕易操縱人心。美商達信風險管理負責人形容,「有了 AI,一個人不需要聰明就能成為一個有害的演員」。

十年內最大風險是氣候與環境崩潰

讓全球產業領導人與專家最擔心的首要敵人是極端氣候事件,也被選為十年內人類面臨的最大風險,且與氣候相關的風險就占據十大威脅中的五項,分別是極端天氣事件、地球系統的重大變化以及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崩潰、自然資源短缺,污染也名列十大最嚴重風險。這些風險其實相互關聯。報告認為,氣候問題即使緊迫,但是全球合作嚴重不足。

報告警告,各國仍未準備好應對在全球暖化 1.5 度對地球系統引發長期、可能不可逆轉和持續的變化,科學家預計到 2030 年代初將達到這個閥值。

通膨與戰爭也在風險之列

今年第四大風險是通貨膨脹,約 42% 的受訪者認為,2024 年生活成本上漲仍將是一個問題。目前經濟學家對通膨下降的速度沒有太大的信心,雖然全球通膨預計從 2023 年估計的 5.7% 降至 2024 年的 3.9%,但是許多國家的價格壓力仍然很高,而且地緣政治局勢進一步升級衝突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再度加劇。

在前五大風險之外,也有 25% 的受訪者表示,武裝衝突升級或爆發可能是今年的最大風險之一。報告提到今年三個重要熱點地區的衝突可能會升級,包括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報告指出,這三個地區都處於地緣政治十字路口,主要大國都有既得利益,衝擊中東的石油和貿易路線、東歐的穩定和力量平衡,以及東亞的先進技術供應鏈,若衝突升溫,可能會對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和安全造成深遠後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