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龍頭 Hertz 拋售大批電動車,轉購燃油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8:43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租車龍頭 Hertz 拋售大批電動車,轉購燃油車


美國租車服務公司龍頭 Hertz 前年大動作宣布與特斯拉合作,將擴大電動車車隊,但現在卻傳出他們準備出售旗下三分之一的電動車,買進更多燃油車。

Hertz 在本週遞交給監理機構的報告中指出,未來 3 個月內他們計劃要將手中 2 萬輛的電動車售出,並用以轉購入燃油車做為租賃車隊服務,這個數量差不多是他們旗下電動車的三分之一。

這家租車龍頭先前就表示,電動車的成本比他們預期的高出不少,同時又面臨電動車廠不斷降價,導致二手價格大幅下跌,再加上他們也沒有找到夠多的客戶租用電動車,三方考量下,他們認為要重新「找回電動車的供需平衡」。

這也代表,他們曾經宣布要在 2024 年讓電動車占比提升到四分之一,這個目標也將告吹。這對於有意購入二手電動車的人來說,可能會是個好機會,在 Hertz 官網上,已經可以看到 2 萬美元左右的 Tesla Model 3 和 Chevy Bolts 等待出售。

儘管許多「電黑」看到這個新聞可能會欣喜若狂,但必須說明的是,租車公司的考量和一般車主大不相同。就以 Hertz 旗下 10 萬輛左右的特斯拉為例,其中約有半數是和 Uber 司機簽約合作,但是和燃油車相比,這些駕駛特斯拉的 Uber 司機多數都不想換車,他們寧可一直開到車輛必須報廢,才結束合約。這代表 Hertz 必須負擔更多的維修費,同時又沒辦法在車輛還很新的時候轉售,對他們來說是一大傷害。

原本 Hertz 預期電動車主的汰換速度會比燃油車更快,他們就能夠更迅速的轉手變現,可惜的是這些司機經過 2~3 年後,依然選擇繼續租賃,反而讓他們頭大。而另一半非 Uber 司機的車隊,也就是偏向短期租賃或個人長租的客戶,則可能因為不熟悉電動車,而不容易租出去。

即使電動車的電費、保養費比起燃油車便宜許多,但對 Hertz 來說,仍無法彌補他們在營業上斷鏈造成的損失,更別提萬一需要維修時,特斯拉的修理費又是一筆高昂的負擔。

電動車帶來的產業變化,恐怕不僅是汽車製造,就連租賃與二手車產業,也都要面臨大不相同的生態,如果思維轉變沒能跟上,恐怕又有不少「巨頭」要被淘汰。

(首圖來源:Her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