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100% 可再生能源無法支撐全球化,更無法持續保持全球經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7:40 | 分類 ESG , 核能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100% 可再生能源無法支撐全球化,更無法持續保持全球經濟成長


知名法國氣候學家暨法國百萬暢銷圖像小說《無盡世界》(World Without End)作者 Jean-Marc Jancovici 表示,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並無法取代石化燃料支撐當代工業世界、全球化以及持續的經濟成長,甚至連可再生能源能保持便宜都是一個未經證實的假設。 

Jancovici 認為,全球化基本上是由船、卡車、飛機和電腦組成,它們都依賴石化燃料。在只有可再生能源的世界裡保持這一切是一種大膽的假設,更讓人難以相信這樣的轉變與保持實體經濟產出的成長會相容。

核能是緩解經濟衝擊的有效方法,保持 1.5 度升溫控制目標的可能性為零

對環保人士而言最具爭議的,莫過於 Jancovici 認為核能是一種能降低「社會崩潰」風險的「緊急降落傘」,所以不失為一種有效緩解經濟衝擊的有效方法。

儘管自災難性的福島事件後,核能經歷了多年的低迷,但如今已普遍重獲青睞。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近宣布打算再另建 6 座次世代 EPR 壓水式反應爐,以新增至法國原先 58 個龐大反應爐群的行列中。

在聯合國第 28 屆氣候峰會(Cop28)上,22 個國家承諾 2050 年將核能容量增加 3 倍。Jancovici 表示,雖然這是一個好主意,但想要減少能源的使用就必須付出巨大的努力,光靠核能本身並不能拯救工業世界。

他對繼續宣揚「綠色成長」(green growth)主張的馬克宏總統等政治人物表示同情,因為他們實際上不能承諾其他事情,因為他們沒有替代方案。法國和英國都沒有應對全球結構性衰退的 B 計畫。

Jancovici 語出驚人的表示,除非慧星撞地球,或者爆發全面核戰,抑或出現比新冠病毒更有害的新傳染病,否則保持全球升溫幅度在攝氏 1.5 度之內目標的可能性為零。他嘲笑最新「歷史性」Cop28 氣候協議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建議。該協議在法律上沒有任何約束力,因為沒有「世界老板」來強制執行承諾。

他繼續剖析道,為了實現維持最低只能升溫 1.5 度的目標,用簡單的算術就能計算出,全球排放量必須立即開始以每年 7% 至 8% 的幅度減少,那麼從明年開始就必須先「擺脫印度」。

因為印度全球碳排放量剛好占了 7%,為了使計畫奏效,印度的年碳排量必須在明年消失。歐洲 2/3 的年碳排量也必須在第二年消失。這一切都必須以這樣的速度進展才有可能實現。但即使是升溫控制目標放在 2 度,我們每年都需要額外一次的 Covid 降臨才有可能讓全球節能減碳保持在正軌上。

商用航空隨著石油的出現而生,也將隨著石油的消失而亡

Jancovici 指出,自 1974 年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我們一直希望經濟能有持續的恢復與成長。但事與願違,過去 50 年來我們一直積壓了債務。在歐洲,實體經濟已經在走下坡。因此,當馬克宏總統等政治人物說經濟將恢復成長時,實際上自 2007 年以來整個歐洲的經濟成長一直在放緩。至於歐洲的節能減碳,全因為自 2008 年以來,我們在石化燃料方面受到了約束所致。

61 歲的 Jancovici 是一位極富魅力的氣候學家,他在法國首創了碳足跡概念,並擔任政府氣候委員會顧問。根據他的評估,一個人為了實現節能減碳,那麼一生就只能負擔 4 次的長途飛行。當 41% 的法國人表示他們會考慮遵守這一規定時,就連他自己也感到驚訝。

不過,他的評估最近卻被空中巴士執行長 Guillaume Faury 批評為「令人絕望」, 堅持認為,很快將會有節能替代方案,同時他確認世界商用航空機群將在未來 20 年內翻倍。

Jancovici 反擊Faury的說法只是一個計算,但不是建議。民主商用航空公司是隨著石油的出現而生,但也將隨著石油的消失而亡,因為沒有具規模化的替代品。「我們最終會找到替代方案,但不會是每年 40 億乘客的替代方案,」他信誓旦旦地表示。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