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造成太陽能案場冷凍,2024 年盼追趕進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8:2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選舉造成太陽能案場冷凍,2024 年盼追趕進度


2024 年總統大選結束,由民進黨政府再度拿下執政,而民進黨政府一向支持再生能源,惟因選舉因素自 2023 年下半年幾乎國內大型的太陽能電廠案都先暫緩,以避免在選前因案場工程造成輿論上的不滿,相對也造成國內太陽能模組廠出貨一再被遞延;業者也普遍預期,選後國內太陽能市場可望再重拾案場的進度,但也因為內需市場受政策、選舉影響性高,尤其在過去一年受影響大,且第三地太陽能產品又大量進口,不少太陽能模組廠也更加開始注重外銷市場的機會,冀為自家產品爭取更多的出海口。

以2023年市況來看,先前一切不利太陽能產業發展因素都見遠離,包括疫情、多晶矽價格飆漲的問題,但自2023年初開始,一些有關太陽能電廠建置的負面輿論襲來,太陽能案場也常成為輿論攻擊標的,且隨著選舉愈來愈接近,為求謹慎、不少案場都先暫緩,先避風頭以免成為輿論攻擊目標。

而國內太陽能製造業者,包括電池以及模組廠,已幾乎都轉為以內需市場為主,案場遞延造成出貨量減少、再加上因原料成本大跌ASP下滑,價量均衰下,造成2023年業績下滑。以2023年營收表現來看,聯合再生年衰退34%、元晶年衰退8.3%、茂迪年衰退24%、安集年衰退54%。

業者認為,選舉影響2023年整個太陽能供應鏈,平均稼動率不到50%;若以政策目標來看,台灣一年裝置量市場約2-3GW,2023年恐怕僅有1GW,業者盼2024年可把2023年落後的補回來,再加上2024年原先應該有的2GW,那就有3GW,就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另一方面,因為內需市場受政策影響大,國內太陽能模組製造商也積極尋求較不會與中國正面競爭的太陽能市場,如美國、印度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進口有較高的關稅壁壘,或者是對於也想找尋非中太陽能產品供應的市場,盼能增加外銷比重,拓展出海口。

台灣太陽光電協會理事長徐秀蘭即表示,對於新領導人的期許是台灣的能源政策可跟國際同步,尤其是目前國際上對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速度要求快,國家雖已有訂定淨零路徑圖,但以國際趨勢來看,希望能做更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