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攜手台塑新智能,結盟進軍儲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航太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漢翔攜手台塑新智能,結盟進軍儲能市場


航太龍頭漢翔與台塑新智能,16 日進行「儲能技術合作暨全球市場開拓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雙方藉由台灣航空產業重鎮與國內影響力超群的事業集團,攜手打造永續版圖,本土雙雄強強聯手,將以「儲能國家隊」之姿,落實電池芯國產化與電力設備在地化的目標,打造全台最大、最安全的電力倉庫,儲能市場將呈現嶄新局面。

漢翔指出,全球儲能戰開打,其應用遍及家用、商用及工業領域,專家預估,未來電池需求將以倍數逐年增長,其市場潛能已成兵家必爭之地。台灣首要目標是「不受制於國外」,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儲能產業與航太產業一樣,掌握核心技術,創造台灣的競爭力,才有機會打入國際藍海。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也強調,台塑新智能從上游原料到下游模組運用,對自家產業鏈已有相當掌握,在電池芯的自製率已達 70% 以上。

漢翔強調,公司是國內造飛機的專家,近年跨足儲能市場有成,奠基於既有的航太級電控技術,並以前瞻眼光展望未來能源減碳商機,2024 年持續布局能源業務版圖,除了自建三座儲能示範案場均已上線營運,穩定貢獻公司成長動能,另台電 (通霄)、中油 (永安及梧棲) 等電廠統包建置工程,也成功打出口碑及能見度。而台塑集團在電池技術的發展超過 20 年,已掌握多項新能源領域關鍵材料技術與量產能力,2022 年垂直整合自家產業鏈,正式成立台塑新智能公司,發展磷酸鋰鐵電池,取代耗電高、壽命短,對環境造成負擔的鉛酸電池。並斥資 160 億元,在彰化興建電池芯廠與模組廠,預計 2024 年下半年完工量產。

台塑新智能擁有電池技術及產能,漢翔則具備大型電廠全方位統包工程能量,雙方的合作內容,從電池芯的應用展開,共同發展儲能機櫃設計及安全性建置。除此之外,更將於漢翔公司內建立具備 MW 等級發電能力的專屬示範案場,作為銜接雙方技術的驗證平台,並合意共同爭取國內外儲能市場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最為關鍵的能源管理系統 (EMS)、電池管理系統 (BMS) 等核心技術,漢翔與台塑新智能都擁有自主開發能量,未來緊密合作,提供全面的電池儲能系統解決方案,相較於國外進口的系統,將擺脫國外材料與技術制約,且資安與國安都將更為完善。此外,電池芯 (Cell) 是儲能產業最核心的產品,台灣的電池芯產能,相較世界大廠的規模仍屬小眾,其技術與設備門檻高。此次「儲能國家隊」將以台灣品牌打開儲能市場新局,雙方持續深化技術交流,落實電池芯國產化與電力設備在地化,未來將大有可為。

(首圖來源:漢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