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 海力士:CAMM 記憶體標準進軍桌上型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7: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K 海力士:CAMM 記憶體標準進軍桌上型電腦


根據韓國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的透露,全新 CAMM 記憶體標準正計劃向桌上型電腦進軍。CAMM 是新型記憶體標準,相比傳統 DRAM 模組更加小巧緊湊,並支援更大容量,發展到第二代即筆電和輕薄型 PC 的 LPCAMM2。現有模組採 LPDDR5 或 LPDDR5X 標準,提供高達 9.6Gbps 的傳輸速度。

SK 海力士在 CES 2024 確認, CAMM 標準將進軍桌上型電腦平台,而首款支援桌上型電腦 CAMM 產品也已在研發中,但暫未透露具體細節。然而,根據 JEDEC 針對 CAMM2 記憶體標準所發表的消息指出,CAMM2 將採用統一連接器設計,相容 DDR5 和低功耗 LPDDR5 / X 記憶體模組。

市場預計 CAMM 記憶體的導入將對主機板設計帶來重大變革,因為目前主流主機板採用 2 或 4 個 DIMM 插槽,使用最新 64GB 模組可獲得最高 256GB 容量。但想要支援 CAMM,則整個 PC 主板生態都需要重新設計,這並非一蹴而就之事。

不過,就像筆電市場,有些採用 LPCAMM 設計,但多數產品仍使用傳統 SO-DIMM 或板載記憶體。隨著 CAMM 技術成熟,主板廠商可能會試水溫,推出少數 CAMM 主板,觀察消費者的反應。同時,記憶體廠商也需要根據 CAMM 模組設計新的解決方案。

因每個 CAMM 記憶體模組背面都有連接器,可像 CPU 插入插槽,高速記憶體超頻、最佳化及支援 Intel XMP 和 AMD EXPO 生態系統超頻設置檔也需重新設計。總而言之,CAMM 普及到桌上型電腦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實現就象徵記憶體產業重大革新。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