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環境一團亂,西歐農民起義助長極端民粹主義興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12:2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環境一團亂,西歐農民起義助長極端民粹主義興起


俄烏戰爭直接衝擊歐洲,前兩年冬季因暖化逃過一場能源危機,但麻煩還沒完,歐洲受到氣候異常的影響愈來愈劇烈,多國政府正在祭出政策限制污染來源,其中之一就是農場排放污染,政策一出遭到西歐農民激烈反抗,從荷蘭開始的農民起義行動現在戰火已蔓延到德國。

2019 年夏天,荷蘭最高行政法院裁定,荷蘭的氮許可證制度因會對環境的造成破壞,需要立即終止。後來荷蘭一個政府諮詢委員會宣布,政府需要採取「嚴厲措施」減少氮排放。農業排放占氮污染 80%,其中最大排放源來自乳牛養殖,但乳製品只占 GDP 的 1%,從邏輯上講,也許削減產量對荷蘭來說並不是一個巨大的犧牲,但卻激怒農民,引發荷蘭農民長達多年的起義行動。

為抗議歐洲國家祭出的環境保護措施,去年 3 月比利時農民拖引機堵塞布魯塞爾街道,愛爾蘭抗議活動規模較小,但上個月酪農帶著乳牛遊行到三位政府部長的辦公室。西班牙和法國也未能倖免。2023 1 月,西班牙經歷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政府宣布計劃限制從遭受乾旱的塔霍河取水,農民走上馬德里街頭。接下來的一個月,法國農民駕駛拖引機穿越巴黎,抗議農藥禁令。

德國農民危機引發廣泛勞工抗爭

現在,戰鬥已經來到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德國政府宣布將逐步取消農業燃料補貼政策,去年 12 月各地農民在議會門口抗議,數千輛拖引機使柏林市中心陷入癱瘓。上週一有 3 萬名抗議者走上街頭,除了農民之外,還包括數千名供暖工程師到管道工行業的人,他們對高能源成本、日益嚴重的官僚主義、高附加勞動力感到憤怒,且抱怨政府和他們缺乏溝通。旅館業代表也要求政府取消餐廳增值稅從 7% 提高到 19% 的規定。

德國全國各地都發生小規模抗議活動,堵塞交通要道。亞馬遜旗下的倉儲和包裝設施勞工也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折扣連鎖超市勞工也舉行抗議活動,反應對政府廣泛的不滿情緒。

民粹主義與陰謀論盛行

這場農民引發的起義行動帶來更迫切的威脅是極右翼和民粹主義政黨崛起,以及激進陰謀論者造成的混亂。荷蘭氮危機背景下興起一個農村民粹主義政黨,逐漸在選舉中展現影響力,愈來愈多極端政治評論家利用社群媒體宣傳一些思想,譬如稱「全球精英對那些為我們提供食物的勤勞人民發動戰爭」。在德國,抗議活動也得到極右翼德國另類選擇黨,以及持更極端和反民主觀點的團體的大力支持。

德國氣候和經濟部長警告,邊緣團體正在利用抗議活動,他說,「政變幻想不斷流傳,極端主義團體正在形成,民族主義符號正在公開展示。」草根階層對農民抗議活動的支持,也帶來各種有關新冠肺炎、氣候崩潰和移民等問題的陰謀論散播。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政治學家說,農民問題很適合極右意識形態發展,包括對過去的懷舊,與過去納粹倡導「血與土」的情感聯繫,為純白人創造空間,這些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法西斯主義。《衛報》評論家認為,民粹主義政客能夠從感到被政府拋棄或歧視的社會階層中獲得選票,但是如果政客表現得更謹慎、更有同理心,那麼荷蘭出現的那種混亂或許是可以避免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