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自製衛星 Lilium-1 運行順利,首次公開自拍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7 日 17:04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大自製衛星 Lilium-1 運行順利,首次公開自拍照


國立成功大學莊智清教授率領的立方衛星團隊,近期自主研發的 Lilum-1 衛星在 2023 年 12 月於美國成功發射後運行順利,近日並首度公開衛星自拍照。

Lilium-1 為莊智清教授團隊整合國內航太學界和業界能量自主開發的四公斤等級 3U 立方衛星,長、寬、高分別為 10 公分、10 公分、30 公分,任務包含即時取像與太空物聯網,也是國科會「立方衛星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的首枚衛星。

Lilium-1 整合衛星導航定位、姿態控制、光學取像、星上資料處理與高速率通訊之功能,建立了衛星緊急應變偵照之應用潛力,當衛星通過台灣上空時,可於地面站下達指令取像並以近即時方式下傳至處理中心,於數分鐘內即可完成取像及傳送功能。

同時這枚衛星也搭載物聯網酬載,可在網路無法涵蓋的偏遠地區或海面,利用移動式地面終端傳送訊息至衛星,再利用衛星將訊息轉傳到地面站完成訊息交換或回報。

衛星在 2023 年 12 月 2 日搭乘 SpaceX 火箭,於美國加州范登堡太空軍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並成功運行迄今。

近日成功大學團隊首度公開 Lilium-1 衛星回傳的兩張自拍照,分別是迎向太陽和拍攝地球期間的照片,顯示目前衛星運作狀況仍相當順利。

(首圖來源:成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