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藥「喜瑞樂」有機會可治療食物過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7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喘藥「喜瑞樂」有機會可治療食物過敏


美國聯邦政府出資的臨床實驗數據顯示,原本治療氣喘的藥物「喜瑞樂」(Xolair)也能幫助青少年及兒童減輕食物過敏症狀,有機會今年獲 FDA 批准上市。  

美國食物過敏影響高達 1,700 萬人口,約半數經歷至少一次嚴重過敏,甚至「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必須送醫急救。過敏性休克發病非常突然,且會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降,若未馬上治療很可能危及生命。

目前食物過敏最有效因應之道,就是避免吃到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還需隨時準備腎上腺素等救命藥物,一有休克反應就緊急注射腎上腺素,能幫助恢復循環及呼吸系統功能,挽救患者生命。

但此次實驗目的並非只急救用,而是提升患者日常生活對食物過敏原的耐受性,幫助患者僅接觸少量過敏原時不會出現過敏反應。165 名兒童和青少年每二至四週注射一次喜瑞樂,持續 16~20 週。結果顯示注射喜瑞樂後,確實可攝取更多花生、雞蛋、牛奶和腰果等容易引發過敏食物,卻沒有出現過敏症狀。 

喜瑞樂最早是台灣「抗體藥物之父」張子文博士旅美期間開發,後經基因特克(Genentech)和諾華(Novartis)兩家國際大藥廠完成。2003 年上市後,主治過敏引起的氣喘、慢性蕁麻疹等,是年銷售金額超過 30 億美元的明星藥(blockbuster)。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優先審查喜瑞樂申請案,第一季會公布審查結果。若通過喜瑞樂將是第一款可預防食物過敏的藥物,或推升喜瑞樂總銷售金額。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