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走錯一步棋,觸發英、美、歐洲三方政府對 OpenAI 聯盟的反壟斷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走錯一步棋,觸發英、美、歐洲三方政府對 OpenAI 聯盟的反壟斷調查


去年 12 月,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透露,他們正在就微軟對 OpenAI 的 130 億美元投資進行調查,因為他們認為這個「聯盟關係」可能會有壟斷英國市場危害競爭的疑慮,而歐盟委員會也在隨後跟進,於今年稍早決定也跟上英國的腳步,決定對這筆交易進行調查。

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則在美國時間 1 月 16 日稍早對彭博稱,該公司沒有打算涉入太多 OpenAI 的事務,他們只希望 OpenAI 組織狀況是穩定的,他刻意地強調他們只是投資、合作,不管這個基金會有什麼樣的限制,他們都不會有過多干涉──這段話顯然是針對歐洲的反壟斷調查而來。

在去年 11 月發生的 OpenAI 宮鬥劇,微軟被迫去干涉 OpenAI 內部的運作事務、以避免之後可能影響微軟投資的糟糕事態:其中包括願意為被逼下台的山姆·阿特曼(Sam Altman)提供一份工作、同時也很明顯表態微軟可以接收 OpenAI 的離職員工。雖然這些行為表面上是為了保障微軟的投資,但這種做法卻讓英國與歐盟擔憂兩間公司是否太「靠近」、進而引發英國與歐洲的反壟斷調查,就連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也在去年 12 月開始,針對兩家公司的「結盟」狀況進行初步的壟斷評估。

微軟趕緊強調自己與 OpenAI 保持距離

納德拉強調該公司在阿特曼回歸後,該公司只有獲得一席董事會觀察員、而沒有讓微軟在 OpenAI 中獲得一席董事。同時也說該公司「並不太依賴 OpenAI」,反而是 OpenAI 需要微軟提供某些關鍵技術(例如 Azure 雲端),而微軟也有屬於自己的 AI 研發進度,而不是只想把 ChatGPT 納入微軟旗下。

上週微軟的市值超過了蘋果,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納德拉想刻意地淡化這個問題,只說「你最不想做的就是一直盯著自己的股價看,我們知道股價對之後可能發生的事情沒有意義,尤其是像我們這個行業。」但說是這樣說,許多人都已經看到微軟在 OpenAI 的投資後,很快地就已經把這個投資逐步回收在自己的產品線上。

不過直到上個月為止,微軟仍堅稱自己沒有擁有 OpenAI 的「任何一部分」。

反壟斷調查已開始,微軟很難逃避

但不管納德拉怎麼為微軟與 OpenAI 的關係辯駁,這已經無法阻止歐盟與英國開始調查兩者交易與干涉的相互狀況,英國與歐盟在近年來受到 Google、Facebook 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入侵」,因此制定了可能是該地區史上最嚴格、針對這些科技巨擘的管制法案。這讓他們一旦覺得有問題,就能按照法案啟動調查。

歐盟的競爭專員已經於本週動身前往矽谷,與美國 AI 相關的技術巨頭開會,同時也將於矽谷訪談期間與 OpenAI 的管理層會晤。很明顯地,生成式 AI 技術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會對選舉、政府公權力與管制模式造成極大衝擊,因此歐美各國現在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科技巨頭的技術發展上。

過去短短一年,Google、亞馬遜等巨頭投資了包括 Anthropic 等人工智慧公司的投資,除了 OpenAI 外,微軟與 NVIDIA 也投資了另一間受到矽谷矚目的新創 AI 公司 Inflection AI,該公司才創立一年,市值已達 40 億美元。GlobalData 估計到 2030 年全球的 AI 市場規模將超過 9,000 億美元,複合年增率為 35.2%。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