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助攻阿茲海默症之治療,盼能造福失智患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音波助攻阿茲海默症之治療,盼能造福失智患者


一項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臨床研究,運用「聚焦超音波」(focused ultrasound)技術,強化藥物進入大腦內的效率,證實能幫助清除有害蛋白「 β-澱粉樣蛋白」。此創新療法,可望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效果。結果已於 1 月刊登在極具權威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以藥物治療腦部疾病時,常會面臨「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這項共同的挑戰,它會阻礙藥物進入腦部的效率,進而影響治療效果。此屏障是因為腦部的血管系統構造較為緻密所致,因而具有保護腦部組織免受外來物質、病菌傷害的功能;但另一方面,它也因此限制了藥物進入腦部的效率。

可暫時開啟血腦屏障,增加通透性

聚焦超音波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技術,它可以將超音波聚焦在人體內的局部區域,使該處的溫度升高並產生微流體動力學之效應,而可暫時性地開啟血腦屏障,使其通透性增加,進而使藥物更容易進入腦部組織發揮作用,因此有機會應用於治療腦部疾病上。

本次研究由西維吉尼亞大學的科學家與聚焦超音波技術的製造商 Insightec 所合作進行的。他們共招募了三位腦部已出現澱粉樣蛋白沉積的受試者,除了給予注射能幫助清除蛋白沉積的抗體藥物「阿杜卡單抗」(aducanumab),也運用聚焦超音波開啟部分腦區的血腦屏障。完成為期六個月的的聯合治療後,接受聚焦超音波療法的腦區,澱粉樣蛋白沉積幾乎減少了一半!

西維吉尼亞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 Ali Rezai 博士表示:「 這次概念驗證性(proof of concept)的研究,結果令人振奮,並為阿茲海默症的治療開拓了一條新的道路,而且與 Insightec 的長期密切合作,幫助加速了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疾病治療的進展。」

由於血腦屏障的阻礙,已知的藥物中有九成以上是無法進入大腦內發會作用的。「巨大的 」抗體類藥物,其分子量是一般化學藥物的數十倍以上,要穿越血腦屏障更是難上加難。如今,聚焦超音波技術有機會幫助移除藥物進入腦部的障礙,將有機會加速神經系統疾病治療的研發,造福不斷增加的失智症病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