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大舉投資發展 AI,恐繼續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大舉投資發展 AI,恐繼續裁員


科技巨擘 2023「效率年」已結束,但大舉投資人工智慧之際,Google 和亞馬遜(Amazon)最新裁員舉動顯示,2024 年仍會繼續裁汰員工。

分析師和科技業專家認為,今年裁員規模會更小更聚焦,人工智慧(AI)競賽急起直追的公司更有可能裁員,以抵銷投資AI的數十億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裁汰語音助理部門,以及Pixel和Fitbit等團隊約千名員工,上週又表示打算投資「最重要的優先事項」。媒體16日披露,Alphabet裁汰旗下廣告部門數百人。

亞馬遜(Amazon)上週裁掉數百名串流媒體和製作部門員工,外媒報導,直播平台Twitch和有聲書Audible部門也裁員數百人。

職場狀況追蹤網站layoffs.fyi資料,1月到現在科技公司裁汰超過7,500人。投資研究公司D.A. Davidson高階軟體分析師路里亞(Gil Luria)說:「沒有任何公司想在AI革命落後,都在確保自己擁有哪些能力,並優先考慮這些能力,即使會犧牲其他計畫。」

Google和亞馬遜都積極投資AI領域。Google試圖縮小與微軟(Microsoft)的差距,去年12個月推出令人期待已久的Gemini模型;亞馬遜則開發代號Olympus的模型,以對抗開發ChatGPT的OpenAI GPT-4模型。

(譯者:李晉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