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 ID.4 與 ID.5 終於登台,正式迎接純電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20: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 ID.4 與 ID.5 終於登台,正式迎接純電世代


福斯電動車終於要進入台灣,帶來 ID.4 純電休旅和 ID.5 純電跑旅車,預計最快今年第三季有望交車。

台灣福斯汽車今日舉辦 ID.4 和 ID.5 兩款純電車預賞會,讓期待已久的車迷可以提前感受一下福斯電動車魅力,雖然在台灣的電動化腳步落後給同集團兄弟品牌,不過做為大眾型車款,ID.4 還是相當值得期待。

雖說 ID.4 和 ID.5 是兩款車,但其實他們同樣採用 MEB 平台,而且外觀設計也很相似,但在車身尺寸和車格設定上略有不同,ID.4 定調為一般的休旅車,而 ID.5 則是操控感受更好的跑旅車。

▲ ID.4 Pro 駕駛艙空間有熟悉感,加大的 12.9 吋螢幕則補上科技感。

為了不讓客戶陷入選擇障礙,台灣福斯預計會同時導入這兩款車的 Pro 和 GTX 版,多數車主適用單馬達後輪驅動的 Pro 版,具備 286 馬力,可以滿足多數駕駛需求;比較有所追求的車主,就可以考慮 GTX 版,它具備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最高輸出 340 馬力。而且 Pro 和 GTX 版的續航表現差別不大,前者可達 550 公里(WLTP 標準),後者也有 533 公里。

說到續航力,不得不說台灣福斯雖然引進電動車的腳步慢了一些,但也因此撿到好處。德國福斯在 2023 年底發布了「小更新」,外觀設計雖然沒改,但換上了代號 APP550 的新驅動系統,同樣是 Pro 版,扭力就從舊款的 310 牛頓米大幅提升到 545 牛頓米,續航力也比舊版多出約 17 公里。

甚至連快充功率也不同,舊版最大功率只支援到 135 kW,但現在台灣引進的新版本則可以支援 175 kW 功率,而且使用 CCS2 規格,在車載軟體和觸控螢幕也獲得升級,解決了一部分之前車主們抱怨的問題,整體來說,台灣福斯可以說是意外撿到寶(又或者他們早有消息?)

▲ ID.4 Pro 座椅有獨特 ID. 字樣,造型很有記憶點。

現在剩下一個大問題,到底要賣多少錢才對?從市場競爭者來看,ID.4 做為 Tesla Model Y 的頭號競爭者,在性能、智慧、娛樂功能、充電便利性和置物空間上都輸了一截,從續航力來看,ID.4 Pro 和 Model Y 後驅版也相差不多,所以 ID.4 Pro 的定價必須控制在 180 萬以下。

這就帶來一個新的問題,許多福斯車迷喜愛的 Tiguan、T-Roc 等休旅車,他們的性能版價位都超過 180 萬元,但馬力卻跟 ID.4 Pro 相差不多,甚至小輸一截,扭力就更不用說了。定價太高不好賣,定價太低又打傷自己人,福斯 ID.4 和 ID.5 最後究竟要賣多少錢,接下來就開放大家一起下注盲猜。(筆者個人猜測,恐怕會超過 190 萬元)

(圖片來源:台灣福斯提供)